汨罗市民政局: “驻村帮扶,决战小康”系列报道之四 双桥村贫困户陈岳军:信心在,希望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驻村帮扶,决战小康”系列报道之四 双桥村贫困户陈岳军:信心在,希望在

      汨罗时刻讯(记者 江博浪)有人因懒致贫,有人因病致贫,有人因不幸致贫。在三江镇双桥村,有这样一个贫困户陈岳军,十几年来,生活的各种不幸让他不堪重负。然而,他没有被不幸压垮,而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困的现状。

   “勤劳致富,还得靠自己一双手!”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对于脱贫的前景,陈岳军指了指自己的猪舍,信心十足。

 

陈岳军的猪圈

生活的多重不幸袭来

      跟很多农民一样,陈岳军早年在外务工,后回乡开翻斗车补贴家用。多年前,陈岳军的妻子意外失聪,被认定为“二级残疾”,因无法与人交流,无多少劳动能力。大儿子为早产儿,大脑发育不全,为了治疗花掉了所有积蓄,还在外面欠了20多万的债,但这些都没有挽回儿子的生命。“那时,我妻子能干活,我们俩一起努力,日子还算将就,谁想到家庭会出现这样的变故。”陈岳军回忆。

      过去,陈岳军家靠着开翻斗车赚点钱维持生活。但命运又跟陈岳军开了一个玩笑,2013年,陈岳军在驾驶途中,刹车突然失灵,车发生侧翻之后报废。所幸,陈岳军本人没什么大碍。但这次事件对于陈岳军却又是一个沉重打击,他失去了唯一的生活来源。

      此后,陈岳军生活举步维艰,也被列为双桥村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我认命,但不代表我会就此消沉。”陈岳军说,以前的事都过去了,重要的是把现在的日子过好。现在夫妻俩又育有一子,今年刚刚两岁。

依托精准帮扶,开启“自种自养”

      2017年3月,精准扶贫活动在双桥村展开,由市民政局与盐务局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员张余良、龙秋果、湛艳军3人来到了村里,开始一户一策制定脱贫规划。了解陈岳军的脱贫需求后,工作队开始为他争取项目和资金,力求帮他早日摘掉“贫困帽”。

   “光种粮食不行,可以喂点猪和鸡鸭,前面这口池塘可以喂点鱼。”工作队给陈岳军指明了脱贫方向。

 

陈岳军介绍他的鱼塘

      陈岳军通过在亲戚及好友处借了点钱,加上扶贫工作队送来的养殖补贴,开始了“自种自养”脱贫模式。精心照料之下,陈岳军家的母猪和鸡鸭长势喜人。

    “现在我有14头猪,年底一只大概能卖2000多,算起来,今年卖猪的收入大概可以赚到三万!”不仅如此,陈岳军还种了两亩田,开拓荒地种玉米、南瓜、青菜,靠自己的双手扩大自己的产业。

明年可住上新房,脱贫梦不远了

      陈岳军的泥巴房在多年前被大水冲倒,目前暂住在他堂弟家中。为了彻底解决他的住房困境,驻村工作队通过努力争取,已经将陈岳军列入2018年的易地搬迁计划当中。

   “陈岳军明年住上新房后,就会正式脱贫,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张余良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