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村级服务平台 让贫困村、涣散村强起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当前,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接近尾声,部分村级服务平台建好并投入使用。对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贫困村来说,村级服务平台的建成,不仅方便群众办事,更为村支两委班子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白水镇群玉村是省级贫困村,在全市24个贫困村中率先完成村级服务平台建设。该村举行村民服务中心建成后的首次党组织活动,市委书记喻文前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镇100多名党员干部代表齐聚一堂,聆听书记讲课。感受新气象、学习新精神、谋划新发展。“我们盼望多开展这样的党组织活动,为农村党员补钙充电。”有了标准规范的村级阵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也空前高涨。

村党总支书卢四新介绍“平台建在全村中心位置,我们计划在附近建设一个村民集中建房点。后段打造以村民服务中心为核心的村级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辐射带动全村发展。”

同样,对于弼时镇软弱涣散村平华村来说,建好了村级服务平台,完善了工作制度,群众办事更方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力度增大、战斗力变强。

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是弼时镇平华村村主任彭定的值班日。办理扶贫低保证明、准生证、缴纳社保……在翻修一新的村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彭定接待了一拨又一拨前来办事的群众。“以前没有村部,我们办事要挨个上村干部的门。现在村干部轮流在村部办公,咱们群众办事方便多了。”刚咨询完建房许可证办理流程,平华村上组村民杨庆乐呵呵的告诉记者。

村级服务平台的建设,给贫困村带来了发展新气象,让软弱涣散村有了强大支撑。目前,全市178个村级服务平台,已经完成新建88个,改扩建70个,预计到11月底全部建成投入,实现村级平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