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珍贵的客人又来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1月24日,市林业局湿地管理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携带专业设备,对我市兰家洞饮用水源保护区域红线范围内的鸟类资源进行了年度例行监测调查。本次调查对4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进行了全面系统监测。

调查发现包括冬候鸟在内的野生鸟类5种,其中,让调查人员倍感惊喜的是,2017年1月在兰家洞水库首次发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素有“国宝”之称的“中华秋沙鸭”今年又来做客了,初步记录数量6只,二雌四雄;同时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鸳鸯”,初步记录数量22只,另外还发现数量较大的省级保护野生鸟类如斑鱼狗、小鸊鷉、罗纹鸭等。

诸多珍稀野生鸟类的栖息、越冬,充分说明我市自然生态环境优越,体现我市在保护生态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特别是“中华秋沙鸭”,属冬候鸟,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极高,只有水质达到可饮用标准,才会常年往返固定区域越冬。自从在兰家洞水库发现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以来,市林业局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广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严厉打击各种捕杀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保护好各种珍惜鸟类的惬意栖居、理想越冬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