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屈原学会屈原文化研究基地落户汨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2月10日,校地共建屈原文化研究基地项目成果移交暨《屈原文化研究丛书》首发式在汨罗屈子文化园举行,《屈原文化研究丛书》作为汨罗市人民政府与湖南理工学院合作的校地共建项目标志性成果,在仪式上进行了交接;由汨罗市委书记喻文率队,赴湖南省屈原学会第四届年会接取的“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研习站”牌匾正式在屈子书院揭牌,汨罗正式成为湖南省屈原学会屈原文化研究基地之一。

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刘平,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李明,汨罗市领导朱平波、彭千红、仇正勇,以及来自湖南省屈原学会和全国各地的屈原学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这场文化盛会。

屈原文化已融入汨罗的血与肉

12月9日在湖南理工学院举行的全国屈原学发展创新论坛暨湖南省屈原学会第四届年会上,包括汨罗在内的四处屈原文化研究地被授予“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称号。“停舟细问灵均迹,更有清流是汨罗”,汨罗能够获此殊荣,离不开这里独有的深厚屈原文化底蕴。

“汨罗是端午源头、龙舟故里,是屈原行吟求索的家园,是屈原灵魂升华的胜地。”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在9日的湖南省屈原学会第四届年会上便指出,汨罗的发展与屈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屈原让汨罗享誉全国,是屈原让汨罗得到更多领导和专家的关怀与垂青,追思屈原,发展屈学,弘扬屈原精神,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梦’。”屈原文化,早已融入了汨罗社会文化发展的血与肉。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奋斗目标,持续打响屈原品牌,努力加快文化发展。”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致欢迎辞时说到,“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已成为汨罗最闪亮的名片,‘蓝墨水的上游、文化人的胜地’成为汨罗最具魅力的符号。”

汨罗市屈原纪念馆老馆长、屈学研究专家刘石林老先生对自己的家乡更是无比自豪,“汨罗在屈原文化建设和楚辞研究中的重要位置,别的地方无法取代。有关屈原的研究,在本次湖南省屈学年会上汨罗提供了十多篇文章,在全省各县市 中是首屈一指的。屈子祠、屈子书院、屈子文化园的建设,对于屈原文化的研究和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牌匾是荣誉,更是要求

在仪式上宣读了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周秉高先生的贺信《研究屈原,不忘本来》之后,刘石林老先生感到更高的荣誉带来动力, 同样也带来压力 。“湖南省屈原学会屈原文化研究基地落户汨罗对汨罗是一个促进,同时也对汨罗屈原文化的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我们要在全省做出一个典范,我也相信我们汨罗不会辜负这次授牌的期望,把屈原文化的研究,把屈子文化园的建设搞得更好。”

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副教授、博士封传兵也对汨罗屈原文化将来的研究与发展充满期望,“屈子祠、屈子书院这些建筑和形式已经做得很好了,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把内涵、内容更加充实起来,抓住这次汨罗屈子文化研究平台高度获得提升的契机,更为充分地发挥汨罗本身独有的优势。

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对《屈原文化研究丛书》的发行和湖南屈原学会屈原文化研究基地研习站落户屈子书院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汨罗是屈原爱国求索的永久纪念地,地域文化丰富,是屈原学研究实地考察和探索的胜地,“希望以后持续不断 ,多出成果。”

仪式之后,与会专家还前往汨罗屈子祠进行了参观考察。当天,汨罗市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金城集团和湖南理工学院签署了“屈原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项目”合作协议。据了解,汨罗后段将与湖南理工学院继续深入合作,成立针对屈学的工作室,对书籍、服饰、诗句、楚国风俗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考究,并创建国内首个屈学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