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产后抑郁 一个汨罗妹子的自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别人眼中,“抑郁症”这个词应该跟小林是绝缘的,她性格开朗活泼,看起来大大咧咧。丈夫在美国读书工作,公公婆婆人都很好,生活美满。

可宝宝出生后,小林患上了抑郁症。“我觉得自己不是以前的我了,控制不了。”宝宝4个月后,汨罗妹子小林一个人带着孩子从大洋彼岸,回到娘家住。“换个环境,调整下心情。”

小林是怀着满心的期盼和感激迎来宝宝的。“结婚三四年,一直在调理身体。去年怀孕近2个月时,有出血现象。”紧张的小林来到医院,请医生“保胎”,被拒绝了。“国外没有保胎一说,他们相信孕早期是个自然选择的过程。如果孩子不健康会自己走掉,这都是自然选择的。”

以为孩子没了的小林,有些伤心。但过了几周去体检时,医生说孩子很健康,意外的小林听到消息后,一度激动到哭泣。为了孩子,她曾在床上静养数月。

在全家人的期盼与精心照顾中,孩子出生了。小家伙很健康,爱哭爱笑也爱闹。“有了孩子之后,世界不一样了。”还在月子中的小林时常心情不好,医生说这是“baby-blue”,主要是由于产后雌激素水平波动较大引起。

“孩子平时由公公婆婆带着在另外一个房间玩,喂奶的时候才送他过来。我一个人在房间躺着,经常一躺就是一整天,白天晚上都睡不着。会忍不住自责,怎么还睡不着?”“婆婆做的汤味道很淡,会想她是不是故意不放盐?”“心里的阴暗面放大了。”

“在美国,因为工作原因,基本一年会搬一次家。”加之丈夫工作非常忙,两人不像从前那样经常交流,孤独感萌生了。朋友来看她时,会安慰她,“没事,都这样。”但她日益焦虑。在一次心理测评中,小林得了20多分,而10分以上就是产后抑郁症。

“从前喜欢做的事都不感兴趣了。”……深思之后,小林提出要带孩子回娘家住段时间。于是,孩子4个月时,她从大洋彼岸回到了汨罗。

做一个懂得放松自己的人

在汨罗,她也听到很多关于产后抑郁症的故事。“有二胎妈妈因产后抑郁自杀了,据说是位将全部心思投入到家庭中的女性。”“其实,产后抑郁最需要的就是家人尤其是另一半的关心、爱护。”

下午3点,晒着暖暖的阳光,看着在大操坪奋力奔跑的体校学生,小林感受到久违的放松。“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给自己放个短假,看个电影、和朋友见见面聊聊天。孩子给爸妈带一下,哪怕是两小时、半天,避免心理、情绪透支。”“虽然当了妈妈,但还是希望爸妈像以前一样宠我。”

“产后抑郁的治疗跟普通抑郁症的治疗一样,发现可疑都需要及时就诊,因为一个健康愉悦的妈妈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抗抑郁药物进入乳汁被孩子吸收的量极少,通常不会影响孩子。”

小林说,建议更多的女性在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后再当妈妈。怀孕后,除非医生要求静卧保胎的,要适度运动,保持正常的生活圈,保持自己的兴趣爱好。生产后,作息要规律,不要只顾着喂奶带小孩,还是要保持自己的生活节奏。

“希望我的故事能帮助那些产后抑郁的妈妈们,也希望迎来新生命的家庭在关注孩子的同时,给予产妇们更多关心,不要让她们觉得自己只是个生孩子和产奶的机器。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产妇,可以在治疗的过程中,白天让产妇跟家人一起管孩子(以保证孩子的安全),晚上为保证产妇睡眠则全由家人带。母婴之间的特殊联系能给予妈妈心理的满足感,是种精神上的抚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