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显情怀】吴德军:付真情扶真贫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鸡苗长得如何?鸡舍要记得及时消毒……”3月17日,在川山坪镇桥坪村,驻村帮扶队长吴德军来到彭勇家,了解鸡苗饲养情况。

见到吴德军,彭勇和妻子连忙放下手中的农活,亲切地唤声 “德哥”。“我们的绿壳鸡蛋供不应求,去年两个月就卖了一万多枚!”妻子杨建伟告诉记者,以前丈夫在外打零工,自己则在家照顾孩子,没有经济来源,2016年在吴德军的指导下,他们将家旁边的十几亩山地围起来散养富硒鸡,去年五月进的一批鸡苗,十一二月份开始产蛋,除去成本 ,每天卖蛋能增收几十元收入。

两年前,吴德军受财政局党组委派,参与川山坪镇桥坪村扶贫。进驻该村后,吴德军发现“灌水式”“输血式”的扶贫方法并不能破解脱贫难题。“像这样的地区,如何才能脱贫致富呢?”吴德军说,考虑村庄位于山上,不利于发展其他产业;通过不断考察,最终决定动员贫困户们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彭勇则是桥坪村首个在吴德军的带领下养殖富硒鸡的贫困户,也是目前养鸡规模最大的贫困户。在他的天然养鸡场里,十几亩的山头田地散养了近千只富硒鸡,每年至少增收3万元。

“不仅经济收入增加了,今年还能住上新房子!”杨建伟说,虽然现在住的是八十年代的老房子,但是前年享受到了易地搬迁扶贫政策,房子在去年年底已经完工,今年装修完就可以在新房里过新年。

驻村扶贫两年,吴德军争取松江洞至桥坪水库道路硬化投资126万元,农网升级投资470万元,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完成流转土地10亩,筹措40万元,指导组建松江洞贫困户蔬菜种植合作社;引进绿壳蛋鸡养殖基地……他把川山坪镇桥坪村当成了自己的家,用真心为当地困难群众办实事。截至2017年底,桥坪村累计脱贫204户61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