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龙舟》,三个汨罗人为龙舟节量身打造一首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端午赛龙舟,汨罗是源头。龙舟忙下水,挥桨搏激流……”最近,一首为汨罗端午龙舟节量身打造的歌曲新鲜出炉啦!这首歌就叫《端午龙舟》,词作者潘绍东,曲作者杨懿,演唱是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仇韬兀,三人都是汨罗人。

“这是一首为推介汨罗而生的歌曲。”潘绍东告诉记者,正如歌词所写“一年的等候,千载的坚守”,汨罗人的龙舟情怀源自千年前对屈大夫的追思与怀念。他期待这首歌曲唱出弘扬力争上游、团结拼搏的龙舟精神,唱出汨罗人的文化自信。

集合了汨罗江流域山歌、号子的元素,具有浓郁汨罗风味的旋律。曲作者杨懿继为《世界有条汨罗江》作曲之后,又为《端午龙舟》谱曲。他认为,汨罗江畔端午文化习俗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响“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这张名片是每一个汨罗人的责任,这首《端午龙舟》,将吸引更多人认识汨罗。

“歌曲中有一些小细节我们花了心思。”仇韬兀是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说起创作和演唱这首歌曲的过程,他颇有心得,“比如音乐前奏使用辉煌的圆号,这是吹响了祭祀的号角,弦乐组持续的长音烘托出龙舟竞渡前的紧张气氛,随后一直持续的号子声,就好似划龙舟时特有的节奏。为了体现龙舟文化的厚重感和赛龙舟的激昂,我在演唱时用了一些技巧,结尾的处理……”

目前,《端午龙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上线发布事宜,大约5天后,汨罗人就可以在QQ音乐、酷狗、酷我等主流音乐平台搜索下载这首歌曲。可以预见,继《世界有条汨罗江》之后,汨罗人的端午又多了一首可选曲目,一起唱响汨罗。


端午龙舟
作词:潘绍东
作曲:杨  懿
演唱:仇韬兀
 
端午赛龙舟
汨罗是源头
龙舟忙下水
挥桨搏激流
划得男人精神抖
划得女人没有愁
一年的等候
千载的坚守
划出一片新天地
各路英雄争上游
 
端午赛龙舟
汨罗是源头
龙舟勇击水
争相立潮头
划得船上震天吼
划得岸上齐加油
一年的聚首
永远的朋友
划出一派新气象
各族儿女竞风流
各族儿女竞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