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名家周笃文回汨罗开讲《国学与诗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国学是诗词艺术的精神支柱,诗词是中华美德的艺术体现,激活传统、继雅开新是当代诗人的历史使命……”4月24日下午,中国诗词名家周笃文先生回到家乡汨罗,在市政协讲堂开讲《国学与诗学》。市政协主席彭千红,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市政协副主席徐德元、彭国光以及政协常委、市文联、诗词爱好者等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今年85岁的周笃文先生是汨罗弼时人,16岁离开家乡参军赴朝鲜作战,回国后上大学、走南闯北看世界,从事古典文学及文献学教学与研究50年。历任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诗词编著中心总编辑,原中国新闻学院教授,中外文化研究所所长,是国务院表彰的特殊贡献专家。

“国学以儒家‘四书五经’以及‘十三经’为基本体系,兼及诸子百家的学术观念,是在五千年文明发展进程中,由历代大圣先贤所不断创造完成的。国学是诗词艺术的精神支柱,诗词是中华美德的艺术化体现。”讲座中,周笃文先生引经据典,从国学与诗学的关系入手, 阐述了国学对中华民族人格的铸造、诗词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发展历程。

“《卿云歌》《南风歌》比希腊《荷马史诗》早了近千年,比印度《梨俱吠陀》也要早上百年之久,是我国先民走出洪荒时代,迈入文明社会的第一声雄啼……”从《诗经》《楚辞》、唐诗、宋词、近现代诗词到当代诗词,周笃文将璀璨的中华诗词史娓娓道来,为大家打开了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的大门。他提出,当代诗人要有悲悯情怀、批判意识、担当意识,要有时代沧桑感,把握历史前进的方向,将“激活传统、继雅开新”作为历史使命。

“中华诗词辉煌千年,绵延不断。周老的讲座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独特的韵味,我为生在中国自豪。”诗词爱好者刘先生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