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授组团深入农村,助推产业扶贫、乡村振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围绕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助推农村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201842728日,省万名工程”汨罗专家团团长、省派科技特派员(派驻汨罗川山坪镇麓凤寨村)陶抵辉教授带领专家团队单再成研究员、蔡冬元教授、谭黎明教授、刘爱民副教授、王静怡副教授、舒盈渊讲师等前往汨罗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在汨罗市科技局李金华书记、汨罗市农业局局长助理胡德斌、汨罗市科技特派员霍稳根等人的陪同下,专家团成员先后来到古培镇黄塘村、湖南耕农富硒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川山坪镇六丰生态种养合作社、屈子祠红心火龙果基地等地进行科技服务,为农业生产问诊把脉。

专家团队实地考察古培镇黄塘村养殖合作社位于S201省道旁拟新建的鸡鸭鹅鱼养殖基地后,专家团队提出了高标准规划基地、结合乡村旅游进行产业开发、对接政府产业扶贫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通过座谈了解湖南耕农富硒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和产品特色后,专家团开出了加强政府对接、建立并申报省市级示范园、办理绿色食品认证、做好电商等产品营销的处方;现场走访川山坪镇六丰种养合作社的养殖基地后,专家团就养殖模式和结构提出新的思路,建议集中青蛙、鱼类养殖的基础上,加入树蛙等相关品种的养殖,开发林下经济,利用地理优势开展休闲农业。在屈子祠红心火龙果基地,在深入和种植户交流的情况下,专家团建议采用防草布、布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生物物理防控病虫害等技术,提升生产水平,保障食品品质和安全。

为期两天的团队科技服务活动虽然短暂,却为农业科技人员与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之间搭起了相互探讨的桥梁,为实现先进科技与农业生产的紧密结合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专家团队成员将继续跟踪,在政策、信息、技术等多方面给服务企业、农户提供长期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