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林业局全面防控野生动物非法经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部署,针对该病毒感染源头不排除是由野生动物引起的现状。汨罗市林业局于1月22日上午召开紧急防控会议,成立由局长周灿文任组长、分管副职黄树雄任副组长,相关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当天下午,由森林公安、野生动植物保护股、林业事务中心及各片区服务站等相关股室组成的野生动物联合执法队伍,分别到市区农集贸市场及全市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经营场所,宣传关于野生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向野生动物经营户下达《关于暂停农贸集贸市场内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交易的紧急通知》,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入市场流通交易。

说明: E:\2020\武汉肺炎市场清理\微信图片_20200123083836.jpg

为了从源头上防控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确保一方平安,下一步,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全市野生动物繁育与经营监管,对饲养繁育场所实行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二是加大对野生动物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三是加强科普宣传,向市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法》,在市场、超市、学校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张贴相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宣传画,加强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四是加强值班值守。春节期间,实行由分管领导带队,野生动植物保护股等相关股室轮流值守的轮班制。对出现的重大紧急情况,确保情况第一时间发现,人员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野生动物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其自身携带多种病毒,由于它们自身抗病毒能力和生存能力比人类要强大许多,所以它们自身也许并不会被感染,但当人类进食这些野生动物的时候,就极有可能“染祸上身”。所以,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一定要拒食“野味”,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