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深夜归来,他还帮助了一个露宿街头的高三考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8日,是2020年高考的最后一天。正值汛期,汨罗城区的雨下了一天,罗江镇红花山村后备干部李灿明作为应急民兵在双楚垸忙到晚上11点多,才赶回市人武部。

从人武部出来,李灿明步履匆匆,只想尽早休息。但经过公交站台时,一个特殊的男孩忍不住让他多看了一眼:男孩独自呆坐在长凳上,神情落寞,身边还有行李箱、行李袋、书包、桶子、凉席等物品。

“同学,你怎么还不回去?等人来接你吗?”面对李灿明善意的询问,男孩毫无反应。

“我不要你管!”耐心问了十来分钟,李灿明等来男孩不耐烦的回应。

“你今晚的事我还管定了!”李灿明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3分钟内,你不告诉我你家长电话,我就让警察带走你!”

经过周旋,男孩终于说出了他家人电话。

通过电话联系,李灿明得知男孩家在湘阴与益阳交界的西林,在汨罗某校上高三。高考后,因次日还有考级考试,所以继续留在汨罗。但学校已经放假,他手上又没有钱,加之自觉没考好,性格内向的他没有向父母和老师救助,只得露宿街头。

手机没电,父母联系不上他,还以为他住了宾馆。突然得知孩子露宿在外,父母急得不得了。

了解情况后,李灿明提议安排男孩在武装部门卫室等家人来接,但男孩以家里无车、次日还有考试为由拒绝。经过和其父母商量,李灿明决定帮男孩找一家宾馆暂住。

第二天一早,李灿明还赶到宾馆看望男孩,并带他去吃早餐。

“要好好考试,对自己要有信心!”

“好。”这一次,面对李灿明的善意,男孩欣然接受。

当天下午,李灿明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来自男孩的信息。里面写着:“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