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部门联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李亚)9月23日,汨罗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专项打击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四清出席会议,联席会各成员单位、各市直单位及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电信诈骗犯罪是一种高科技、高智能、跨国境、公司化的新型犯罪,整个犯罪过程分割成多个环节,是典型的有组织犯罪。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牵涉多个单位、多个行业、多个环节。为此,汨罗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办公室做好统筹规划,设立督导考评、攻坚打击、摸排管控、综合治理4个组,各成员单位、协作单位按照组别要求开展工作。会议明确,要从常态化开展统一清查行动、深入细致开展摸排走访、强化法制宣传等方面着手,加强部门联动、落实整治措施,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会议强调,公安机关要发挥主力军作用,持续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主攻方向。要以线索快速落查机制为抓手,加强线索研判,紧盯涉诈犯罪的新特点、新趋势,对重点高发的金融投资、贷款及代办信用卡类、刷单类诈骗犯罪发起集中攻坚和集群战役。要坚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与打击周边灰色产业群并重,严厉整治网络乱象。要推动落实公安立案主办、部门企业协同、警种一体作战、市级牵头协侦的打击模式,切实形成整体打击合力。要加强源头监管、人员查控,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决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