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中的湖南力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1天前 194207阅读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和平与正义的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无湘不成军,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湖南人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湖湘将士的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

毛泽东和党中央反复权衡,最终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他还说:现在是美国人逼着我们打这一仗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彭德怀、陈赓、邓华、杨得志、杨勇曾相继担任或代理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他们都是湖南人。

湖南湘潭人彭德怀,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首任司令员兼政委。面对党和国家的召唤,他毅然挺身而出,挂帅出征。从1950年10月至1951年1月,在短短的80天内,彭德怀指挥志愿军连续发动3次大规模的进攻战役,将以美国为首的由17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赶到了三八线外,扭转了朝鲜战局。随后,彭德怀又相继组织第四、第五次战役,取得了胜利。

彭德怀纪念馆馆长助理 胡茜:“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上抗美援朝前线,是他继坚守井冈、保卫延安之后的第三次临危受命。

彭德怀纪念馆宣传教育员 谭慧敏:他的指挥部只有距离敌方阵地一千米的地方,永远没想过自己是有多危险。

1952年4月12日,彭德怀奉命回北京治病,由湖南湘乡人陈赓代理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在他的主导下,三个月内,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半岛250公里长的正面战线,形成了以坑道工事为骨干的防御体系。

不久,陈赓奉调回国创办军事工程学院,由湖南郴州人邓华赶赴前线接任。

这面战旗上布满了381个弹孔,战旗背后是一个让敌人胆寒的名字——上甘岭。1952年10月14日,所谓“联合国军”向上甘岭地区发动猛烈进攻。在邓华的指挥下,交战双方反复争夺阵地59次,志愿军利用坑道工事歼灭敌军2.5万人,敌人寸土未得。

邓华女儿 邓英:我问妈妈,爸爸走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犹豫,他有没有什么想法,除了说那两句话以外,我母亲就说了“光荣”,就说了这两个字。

邓华1954年10月回国后,湖南醴陵人杨得志接任志愿军司令员。他是朝鲜战场“地道战”的首倡者,志愿军指战员3年里挖坑道1250公里,各种堑壕、交通壕6240公里,修地堡20多万个,为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杨得志侄孙 杨春明:只有坚持共产党坚强领导,我们中国人民才能挺起腰杆,屹立在世界之林,我想这就是抗美援朝这一战对我们的启示。

1955年4月至1958年10月,湖南浏阳人杨勇担任志愿军司令员。在担任司令员之前,1953年7月他曾指挥了抗美援朝中的最后一战——金城战役,歼敌7.8万余人,迫使敌人同意接受停战。

杨勇侄子 杨庆成:把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这种精神。

除了优秀指挥官,湖南还有6.7万子弟兵奔赴朝鲜作战。在朝鲜战场上,湖南将士表现出了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血性,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

11500湖南将士献出生命,其中一位被彭德怀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里的“第一个志愿兵”,他就是毛岸英。

1950年10月7日,毛泽东在中南海菊香书屋举行了一场简单的家宴,为即将入朝作战的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壮行。就在这次家宴上,毛岸英向彭德怀正式提出,要报名参加志愿军。

彭德怀纪念馆副馆长 张小莉:这个时候彭老总就看了一下毛主席,征求他的意见嘛,毛主席说,我替岸英向你求个情,你让他到战场上去锻炼自己。

1950年11月25日,4架敌机突然对志愿军司令部发动空袭,连续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正在作战室中处理文件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噩耗传来,毛主席沉默了很久,却只对在场的工作人员说:战争嘛,总要有牺牲的!

毛泽东的卫士组长 李家骥:不明显地让你看出来他在哭,但是我们心里明镜得很,他的泪水比我们还要多,还要沉。那是他最亲爱的儿子。

毛岸英牺牲后,毛主席将他的一套贴身衣物,悄悄藏在了柜子里,一藏就是26年。直到1990年,工作人员清理他的遗物,才在柜子最底层发现。

还有许多英雄的湖湘儿女把生命留在了朝鲜战场上,他们中有二○○师师长李雪瑞,有二十军后勤部副部长喻求清,有为了抢救朝鲜少年不幸牺牲的战士罗盛教,有忍痛把肠子塞回腹腔又炸毁碉堡的罗连成,有在上甘岭战斗为抢救伤员牺牲的女战士黄金菱,有击退美军10多次进攻、消灭30多人的战士曾南生。

英魂不朽,浩气长存,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湘籍抗美援朝老兵(86岁)肖光书:要发扬我们湖南人霸得蛮、拼得命、不怕死、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

湘籍抗美援朝老兵 杨国栋(90岁):我们有人民支持,就一定能胜利。

湘籍抗美援朝老兵 张行(89岁):我要怕死我不会来,必须冲锋陷阵,带头冲锋陷阵。

湘籍抗美援朝老兵 谭志鸿(87岁):在朝鲜作战,我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准备牺牲在那里。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湖南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历史见证了蕴含在湖南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抗美援朝伊始的1950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发出招收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参军的决定,不到一个月,湖南就有4.2万多人报名,最终6.7万多名湖湘儿女奔赴朝鲜。

湖南人民不遗余力支援前线作战。浏阳、华容、湘潭等县主动提出“一县一机”,让飞机“带着乡亲们的祝愿打击美帝侵略者”。据统计,湖南人民共捐献人民币1986亿元旧币,各种慰问品30余万件。

历史没有远去,奋斗正当其时。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

胡湘平:砥砺湖湘风骨 继续奋勇前进

无湘不成军!抗美援朝中的湖湘先辈,让今天每一个湖南人深感自豪和振奋,先辈之光,与有荣焉!

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我们看到了湖湘儿女对党和国家的忠诚,看到了吃得苦、霸得蛮、舍得死的湖湘精神,看到了湘籍战士勇猛的战斗风格和顽强的战斗意志!湖南将士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军将士、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这是抗美援朝留给中华儿女的精神财富,这也是抗美援朝留给湖湘儿女的血脉基因!

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今天的湖湘儿女,更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砥砺湖湘风骨、传承湖湘血性、续写湖湘传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磅礴的湖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