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故事暖三湘,文明实践遍汨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霜降时节,寒意显露,一场"湖南好人"的相聚却让罗城大地暖意升腾。10月26日至10月27日,2020年上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汨罗市举行。

两天时间里,省市相关领导、2020年上半年度"湖南好人"代表等与会嘉宾考察了汨罗市、镇、社区三级文明实践平台,为汨罗高规格、大力度、全覆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点赞的同时,也感受了汨罗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对道德楷模的尊崇礼遇。好人榜发布仪式上,汨罗籍"中国好人"阳鹏,汨罗籍"湖南好人"吴胜利、吴玖桂、王明刚,以及"湖南好人群体"平江县一人民医院20名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通过文艺节目再现,让人泪目。

这场感人肺腑、温暖三湘的盛会定在汨罗举行,是对汨罗"好人"的特殊礼赞,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汨罗样板积蓄了澎湃的榜样力量。

壮大发展之魂:文明实践全覆盖

文明是发展的灵魂。

近年来,汨罗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并重推进。2016年,市委、市政府就将文明创建摆上重要议程,制定了为期5年的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委书记喻文任政委的专门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文明创建。

喻文等全体市级领导、部门单位党政主职,纷纷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拿起小红旗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加入文明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督导文明创建工作,号召广大市民以"汨罗情怀"共筑"志愿者之城"。全体市领导深入一线当志愿者,这是汨罗文明实践的首创,由此拉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文明志愿活动大幕。

大力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常态化、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评选最美系列……空前的工作力度卓有成效: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市民素质显著提高,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汨罗因此成功抱回"湖南省2018届文明城市"荣誉。

持续不懈的文明实践,为汨罗2019年成功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汨罗以全国试点为契机,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了文明实践走广走深走细。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总队,由市委书记喻文任中心主任、总队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任中心第一副主任、副总队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任中心执行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常务副总队长。实行"1+15+177+X"模式,全面推进市文明实践中心、乡镇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文明实践站三级架构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学习培训、考评激励、协调指导等机制。

目前,全市共挂牌成立市级专业志愿服务分队11个,市直志愿服务队120个,乡镇志愿服务大队15个,村(社区)志愿服务中队177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50多个,志愿者人数达7万余名,超过全市人数十分之一。

筑就温暖之城:好人好事日日新

"湖南好人榜发布活动26日至27日在汨罗屈子文化园举行,现招募志愿者负责服务工作……"本次湖南好人发布仪式举办前期,汨罗多个文明实践志愿者群、民间志愿服务群被这样的消息刷了屏。一时间,应者如云。

在活动现场可以看到,台前幕后、清晨深夜、事无巨细,总有志愿者辛勤服务的身影。事实上,在汨罗,这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总会准时准点出现在全市各种大小活动之中,也成为了汨罗文明实践的日常。

三级架构搭建后,汨罗建立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规划,市委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市级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市直单位志愿服务队、乡镇志愿服务大队、村(社区)志愿服务中队、志愿服务站点承接落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并根据工作内容进行了专业志愿服务划分,志愿服务涵盖全市各领域、各战线、各层级。为此,文明实践活动的组织能力、实践成效显著提升。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2100多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当起宣传员、网格员、服务员;当防汛抗灾“战役”打响,汨罗3000红甲闻"汛"动,投入一线,汨罗江畔战洪峰;在脱贫攻坚战场、美丽乡村建设,端午龙舟节、中秋烧宝塔、元宵故事会等节会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一丝不苟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示范的力量,榜样的引领,在汨罗,已有7万多人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同时,汨罗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各级文明实践平台活力。一年来,全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汨罗市第二届集体婚礼、"我和我的祖国"干部职工同声唱、"德耀罗城"先进典型颁奖晚会、"我为汨罗江写诗文"、"书香汨罗·全民阅读"、"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与爱同行"扶贫慰问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达千余场次。

文明实践永不止步,榜样力量引领前行。这些年,汨罗累计涌现出4位"中国好人"、11位"湖南好人"、3个全国"最美家庭",以及各级"道德模范"数十人。

一个个平凡人的暖心故事滋养着这片爱的沃土,筑就起一座温暖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