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70岁的薪火相传!著名诗歌评论家李元洛为汨罗学生评诗赠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 杨志)1月19日中午,受著名诗歌评论家李元洛先生的委托,汨罗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携李老先生编写的两本著作《千年最美莫如诗》《穿越唐诗宋词》,来到正则学校,赠送给七年级学生巢月朗和她的指导老师周碧云,并鼓励师生学经典,传文化,写出更多好诗美文。

李元洛先生今年83岁,现居长沙,他长期从事诗歌教学、诗歌理论和艺术的研究,著作等身,已出版《诗美学》《唐诗之旅》《宋词之旅》《诗歌漫论》《李元洛文学评论选》《月光奏鸣曲》等数十余种,有的被奉为诗歌艺术欣赏、研究的必读书和新经典。

一位耄耋之年的湖湘名家为何会签名赠书给一个13岁的汨罗小朋友?

故事得从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说起。作为诗歌艺术周组委会顾问之一的李元洛先生因身体原因,未能来到现场,但他对汨罗的“诗歌艺术周”活动十分关注,不仅赠送给汨罗屈子文化园“中国诗坛第一人但推屈子,两间遗泽无双地唯有汨罗”等四副佳联,同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正则诗教活动的视频,李元洛先生点赞道:演出音画舞诗四美并具,极具古典芬芳和现代风采。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七年级学生巢月朗朗诵了一首由老师周碧云指导、她自己创作的七绝《游湿地公园》:“一园烟雨柳绦扬,湿地殷勤着绿装。燕语呼来鱼戏水,满江春色入诗囊。”

从小读诗、写诗,这浓厚的诗学氛围与诗意汨罗现象,李元洛先生很是欣喜,和舒文治主任微信不断交流,并对月朗的诗和正则诗教给予了肯定:“小女孩诗写得不错,指导老师有功亦有荣焉。”看完视频,李老以一贯严谨的学风作了点评,“不错者二:一是中规中矩,合于格律,即合于写传统诗的‘游戏规则’;二是清新自然,情景交汇,有相当的诗质,而无老式的或新式的陈词滥调。我未去过此公园,不明究竟,但就诗而言,‘柳绦’虽从贺知章诗化出,但贺用绦比柳丝,后来毕竟未有‘柳绦’一词,查《汉语大词典》亦无此词目,故最好改为习用之‘柳丝’。又,全诗写‘园’,‘园’字如用于结句,可助全诗结构之层层递进而篇末点题之妙也。”为此,李元洛先生还特将小月朗的诗做出了“微调”:

“一湖烟雨柳丝扬,湿地殷勤换绿装。燕语呼来鱼戏水,满园春色入诗囊。”

为了鼓励正则师生,李元洛先生又将其解读、研究经典的著作《穿越唐诗宋词》及《千年最美莫如诗》两书,一套送给巢月朗同学作为奖品,一套奉周碧云老师作为赠品。

记者了解到,《千年最美莫如诗》一书是李元洛先生60年的心力之作,他的多年好友、著名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曾赞道:“李元洛对每一首诗不但详加分析和解释,还抛砖引玉,时常买一送一,甚至买一送三,多引该诗作者其他作品或摘句以相印证,有时甚至兼引‘五四’以来新诗加以贯通。”台湾著名诗人洛夫先生也曾以诗一样的语言给予了很高评价:“书籍睡了而诗句醒着,历史睡了而时间醒着,世界睡了而你我醒着。雪落无声。”

接过老先生亲笔签名的奖品,13岁的巢月朗特别开心,面对记者的镜头,她激动地说感谢李爷爷,表示将以此为激励,力争做一个汨罗江畔的小诗人。末了,她还调皮说道:“以后我写了诗,还请李爷爷多点评哦。”

令人意外的是,她的指导老师周碧云是正则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酷爱诗歌,并已写诗多年。她说十分感谢李老的赠书,也感谢正则这个平台,通过“诗歌艺术周”活动引入诗教文化,这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精神境界的提升和综合素养的修炼。

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诗歌原乡”成为以诗化文的高地,汨罗市正则学校将打造“诗意校园”列入校园文化建设的长远规划中,建成了诗歌文化长廊和“二十四节气”长廊等,诗教活动在该校方兴未艾。校长何发意表示:“我们会把正则学校的诗教活动打造成汨罗素质教育的一张新名片,让诗意持续浸润学生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