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联| 向磊:为小城点亮一盏读书的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胥扬)“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汨罗人,26岁以前,我一直向往去远方,我的梦想是北上广。18岁那年,我去了广州,在一种喧嚣的孤独中,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乡愁。在汨罗江边长大的我,每年看到的似乎都是一样的赛龙舟,但闯荡几年回乡创业,和身边的朋友一起做喜欢的事,我才深深明白什么叫龙舟精神。我喜欢这个小城的温暖和情怀,共同的文化就是我们共同的根。”2016年夏天,汨罗伢子向磊在纪录片《我从汨罗来》中这样描述自己和家乡的关系。

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他,身上有许多个标签:主持人、记者、词人、“醒子兄弟”主唱、培训学校校长……近几年,他多了两个身份:汨语读书会发起人、汨罗新阶联副主席,这让他对“传承”一词多了一份理解。

如果小城有一个“网红”

如果说汨罗这座城市有一个“网红”,那么毫无疑问就是向磊。2012年,向磊从广州回乡,进入汨罗电视台工作,担任播音主持人,在家乡正式“出道”。2014年,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创立民间音乐团体“醒子兄弟”;2015年,担任岳阳电视台岳阳新闻主持人;2016年,自主创业,创立培训学校。

多年来,他所在的“醒子兄弟”组合创作了不少好歌:《小汨罗》首发日综合点击量突破10万次,转发达2万多次,在汨罗人的朋友圈引起热潮;《一起回汨罗》网络播放不到一个月,点击率突破20万次,观众纷纷表达“想回汨罗”的心愿;更有《汨罗娃》《老麻雀》《我的偶像是屈原》多首汨味十足的作品。“家乡赋予了我无限创作灵感,我会一直写下去,唱下去,拍下去。”向磊坦言。

从主持人跨界到歌手、词人,向磊也没有丢掉最初的身份。2018年,中央电视台一套来汨拍摄《相聚中国节,端午正风华》,需要一位对汨罗本土文化非常了解的主持人,与央视名嘴舒冬和路一鸣共同搭档。向磊挑起了这个大梁,一一介绍汨罗独有的端午习俗,向全国展示汨罗深厚的民俗文化。

为小城亮一盏读书的灯

“从小到大,我一直以汨罗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为荣,我想为家乡传统文化做出贡献,坚持使命,传承一生。”抱着这个想法,2017年底,向磊、廖卓林、兰芙这3名汨罗籍回乡青年,自筹资金80余万元,在汨新路46号开设壹点空间文化创意工作室,创办“汨语读书会”。

在300余平方米的“壹点空间”,他们举办“传统文化经典读书会”“屈原文化读书会”“经典诗词朗诵会”“家庭教育讲座”,开展“经典阅读”和“知识分享”等公益性读书和赠书活动,在小城汨罗“点亮”一盏专为读书的灯。

开设“壹点空间”时,向磊将买房的钱投了进去。对此,身边不少朋友反对,觉得他傻,但向磊觉得一辈子太短了,理想是不能等待的,无论成败,他就想要这么个地方。为了办好读书会,他们几乎全年无休,还需要接其他业务来“养活”读书会。

持之以恒的付出,打造出一个响亮品牌。汨语读书会开办2年多来,成功举办80余期,现有免费会员近400人,主要以80、90后为主。线下影响人数1万余人,线上观看人数近20万。

2020年1月,向磊成为汨罗新阶联副主席后,承担了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和“新阶联大讲堂”等重大活动的筹划工作,出色的工作赢得大家一致认可。2020年11月14日,汨罗新阶联为“汨语读书会”授牌"实践创新基地"。

“‘汨语读书会’两岁多了!愿我们的未来如孩子般单纯、简洁、浪漫,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向磊说,盼望与更多的读者一起成长,阅读经典,开阔视野,增长人生阅历,增添人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