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塘社区:志愿者积极助力网格化疫情防控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你好,麻烦先到这边登记下。"1月22日,见到有人走进归义镇双塘社区居民服务中心,易秋华连忙喊住,送口罩、测体温、填信息。

57岁的易秋华是社区居民,也是最早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除了在此登记来访人员信息,有时他还根据社区安排上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劝导,"在家里闲不住,多做点好事。"

双塘社区属于城乡结合社区,有900多户4000多人,目前共有志愿者320多人,分为防疫消毒、政策宣讲、爱心帮扶等9个分队。社区干部易金皇是志愿服务队的组建者,他介绍,2019年刚组建时志愿者只有20来人,通过党干群众相互带动,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宣传、劝导、人员登记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易金皇的带动下,其读大学的儿子易晓天回家后,也积极参与社区乃至汨罗的各项志愿活动,2020年汛期他就在磊石垸坚守了10天。目前他正协助社区汇编材料,印发疫情防控有关倡议书等。"和甘于奉献的人在一起,能学习到很多东西,人会变得更加上进,不会虚度假期时光。"他说。

"在政府要求之前,双塘已经有100多人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社区党总支书记霍忠伟说,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让社区工作压力小了很多。他介绍,目前双塘社区按片区分为4个网格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干部担任网格员、一名组长担任联络员、一名志愿者担任信息员,各网格内的志愿者由组长负责联络和组织开展宣传、劝导、人员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

霍忠伟表示,因不知道疫情未来走势如何,目前双塘社区对社区内所有返汨及出汨人员都要摸底登记,为的是一旦疫情形势发生变化可以做到底子清。同时倡导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由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共同上门进行宣传劝导。

据介绍,目前双塘社区已登记返乡人员150人、出汨人员4人,悬挂横幅100条,印发宣传资料、倡议书等共1000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