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村“两委”班子确定,三江镇率先完成换届选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胥扬)1月25日上午,三江镇双桥村举行村委换届选举大会,村民们赶赴各投票点投下神圣一票。随着该村“两委”班子的产生,三江镇八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成为除试点乡镇外,汨罗首个完成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的乡镇。

“成功当选后,我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双桥村新任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向九林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其他村班子成员,全力推进本村各项事业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为了搞好此次换届工作,三江镇第一时间成立了村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组员,构建书记领衔、班子带头、全员压上的责任体系。按照班子成员包村联村的要求,每日一沟通,三天一研判,认真研选排摸出最符合群众意愿的候选人名单。

同时,广泛发挥镇村两级干部、网格员、乡贤等力量,发扬“足印农户、情到万家”精神,走村入户对村级换届政策、纪律、“一肩挑”人选要求等内容开展广泛宣传。强化“以事选人、选人干事”导向,让真正有能力、能担当、敢作为的人才成为村级换届“候选人”。

“宣传员天天在村里宣传,‘一肩挑’不是一个人说了算,也不是一人干。村里会更团结地带领我们过上好日子。”智峰村村民吴中卫说,这次选举公正严肃,对村子的发展更加有了信心。

据悉,全镇一共选举产生了46名“两委”班子成员,其中新任总支书记5人、连任3人,全部实行“一肩挑”,28名新提名人选进入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2.7岁,其中女性干部12人,高中以上学历32人,充分体现用人年轻化、高素质化、创新化导向。

换届中,三江镇涌现出不少讲党性、顾大局的村干部,太平村党总支原书记胡建平、双桥村党总支原副书记程世规、花桥村原会计余豪杰等老同志,因为超龄主动腾出岗位,为村里的优秀青年展现才干、磨炼成长提供机会和平台。换届期间,他们像平常一样带队开展日常工作等,热情丝毫不减,站好最后一岗、做好交接,让新一届班子成员更好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年初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后备村干部有7人进入班子,还有一人当选总支书记。

据了解,为确保换届选举取得成功,三江镇对候选人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通过初审、“十五联审”,对不符合条件的,依法取消其当选资格。全镇召开群众大会40余场次,利用村村响广播等,引导党员、群众把参与换届选举的过程,变成正确行使个人民主权利、维护自身正当利益的过程,选优配强班子。新选举产生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届小7.5岁,35岁以下的占比达到24%。

三江镇党委书记周田说,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选出“好头雁、好班子”,进而创造出“好气象、好生态、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