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韩少功作客春雷学校,指导“远志行”文学社创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周敏)9月14日,春雷学校“远志行”校园文学社正式成立,著名作家韩少功应邀出席,担任文学社指导专家和学校办学顾问,并与学校600多名师生分享了“小聪明与大智慧”。

“小聪明,往往急功近利,逞一时之能,缺乏远见,不可取。”分享中,韩少功号召春雷师生树立远大志向,做大聪明、大智慧之人。他认为,聪明有小聪明与大聪明之分,年青一代要看透商业文化潮流本质,摒弃“耍、酷、吃喝、玩乐”错误的价值观念,胸怀远见,明白大道理、走向大智慧,规划自己的好人生,积蓄力量,跑好人生马拉松。

互动环节,学生们向韩老请教了当代青如何阅读、如何写作等问题,现场气氛很活跃。他表示,生动的语言来源于生活,文学创作大多反映着人的生活与学习,社会现象与人的思想,要善于观察,增强辨别、鉴赏能力,多动笔、多思考,将人生感体会融入文字里面。

“韩老师,我们怎样去认识生活中的富与贵?”面对学生的提问,韩老如是解惑:人不仅需要物质生活享受,更需要享受丰富的精神生活,现代社会,各种诱惑越来越多,不少人的物欲也越来越大了,富足的人不一定贵气。一个人要想立足于社会,需要一个健康快乐的心态,把物质生活过得简单一些,将精神生活过得丰富一些,才不迷失自己前进的方向,才不会失去进取和奋斗的活力。

春雷学校副校长,文学社社长丁振邦介绍,春雷学校成立文学社,旨在专门教育领域中探索并推进素质教育纵深发展,营造专门学校校园文学氛围,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文学社将不定期举行专家讲座、读书沙龙、文学创作等活动,充分调动师生文学创作的积极性,把文学熏陶列入课程体系并打造成专门教育的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