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非遗武术进校园助力“双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10月13日下午,汨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氏健身武术“游龙十八式”进校园活动在长乐镇青狮小学启动。现场,市文旅广电局向“游龙十八式”第十一代主要传承人刘东辉颁发“汨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牌匾。青狮小学聘请刘东辉为校外辅导员,进行非遗武术进校园授课。

据介绍,刘氏健身武术“游龙十八式”起源于清顺治年间,由迁湘刘氏第五世刘大鹏所创。刘大鹏自幼习武,不断探索并综合各家武术之所长,慢慢研创出一套适合强身健体又能御病疗伤的“游龙十八式”健身武术,并立下刘氏武功只单传刘氏下代的禁令。直到秘传第十一代刘东辉后,才开放教学。2016年,刘东辉在长乐镇开办“东兴武校”,到目前,推广分布范围包括汨罗、平江、长沙等地。

长乐镇文底深厚,拥有国家级非遗长乐抬阁故事会,岳阳市级非遗汨罗长乐甜酒制作技艺,此次刘氏健身武术“游龙十八式”入选汨罗市级非遗,也填补了汨罗非遗传统武术类的空白。长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进校园”是该镇积极探索学校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机结合的一种方式,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具体举措,该镇将以点带面,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