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采食、不购销!汨罗全面开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雨水逐步增多,各种野生蘑菇都快速生长出来,各地进入毒蘑菇中毒高发期。5月17日上午,汨罗市食安办、卫健局、疾控中心、市场监管局、林业局联合在欢乐水岸前广场开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利用悬挂横幅标语、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讲解毒蘑菇、毒野菜的严重危害,讲解毒蘑菇防控的基本知识,以及食用毒蘑菇中毒后的急救手段,警示群众“莫贪一时口福,毒害自己生命”。

各乡镇还通过工作微信群和“村村响”喇叭进行语音广播,组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餐馆开展巡查,让群众了解毒蘑菇的危害,提醒广大群众不采摘、不购买、不加工、不食用野生蘑菇,切实将相关知识宣传到位,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小知识:

毒蘑菇种类:湖南省境内有毒蘑菇种类较多,已经确定并发生过中毒事件的有30多个种类,不同种类的蘑菇中毒后产生的症状不一,在湖南,主要的毒蘑菇中毒症状可分为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横纹肌溶解型五种。

中毒症状:毒蘑菇中毒最快10分钟左右发病,最慢30多个小时,一般早期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抽搐、痉挛、幻觉,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死亡,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且部分毒蘑菇致死率极高。

处置方法:一旦误食,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