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奖征稿!第二届“汨罗江韵”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征稿启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慧 陈正)5月18日,记者从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获悉,第二届"汨罗江韵"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当代诗歌散文、摄影、美术征稿活动启动,从即日起至2022年8月25日,面向社会征集反映汨罗才情、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展示展现汨罗时代风貌和奋斗精神为内容创作的当代诗歌散文、摄影、美术作品,其中一等奖奖金3000元,欢迎汨罗籍或在汨罗本土工作、生活的文艺创作者踊跃投稿。

附:2022年度第二届"汨罗江韵"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当代诗歌散文、摄影、美术征稿启事

2022年度第二届"汨罗江韵"原创文艺作品

大赛当代诗歌散文、摄影、美术征稿启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擦亮汨罗"端午龙舟诗歌"三张文化名片,致力夯实汨罗文 艺高地,市文旅广电局拟组织实施"汨罗江韵"原创文艺三年行动,以赛事形式引导、扶持开展本土原创文艺作品创作,进一步繁荣汨罗文艺事业。特定如2022年在当代诗歌散文(含括散文、古体诗词歌赋、现代诗歌)、美术、摄影开展原创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具体事项如下:

—、组织机构:

本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举办。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8月25日

三、征集内容:

以"喜迎二十大,文韵汨罗江"为主题,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三大板块,以反映汨罗才情、自然风光、人文 景观和历史文化,展示展现汨罗时代风貌和奋斗精神为内容创作的当代诗歌散文、摄影、美术作品,用文艺精品感受汨罗江畔的文脉律动,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热烈氛围。

四、具体门类

(一)当代诗歌散文

当代诗歌散文类包括散文、古体诗词歌赋、现代诗歌,要求作品精短、以小见大。散文限2500字以内;古体诗词歌赋每人限投诗、词、曲、联,各一首(副),选择其中单项的可投稿两首(副),多则无效。格律诗遵《平水韵》,新韵诗遵《中华通韵》须注明,不得新旧韵混用;词遵《词林正韵》,曲遵唐圭璋《元人小令格律》和《中原音韵》,联遵《联律通则》;现代诗歌要求在80行以内。谢绝组诗、应酬诗和自传式文章。

(二)摄影作品

作品为jpg格式,长边不低于3000像素,文件大小不小于5M;拍摄器材不限,黑白、彩色不限,单幅、组照均可(组照4~8张,按1幅计算);作品不得对原始图像进行影响真实性的像素添加、删除、合成和移动;作者对作品必须有无争议的著作权;不接受多曝作品;每位投稿人投稿的作品不超过10件。

(三)美术作品

应征稿件的画种: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年画、宣传画、连环画等。其尺寸要求:中国画、油画作品不超过240厘米(高)×200厘米(宽),版画、水彩(粉)、年画、宣传画、连环画等作品不超过180厘米(高)×120厘米(宽)。作品要求为高清图(分辨率至少300dpi,不小于5MB)并注明作品名、尺寸(高×宽cm)、画种。

五、奖励设置

按门类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3名: 奖金1000元;优秀奖10名:奖金500元。另对中小学生专门设立"新苗奖",设特别奖3名,分别发放相应金额的获奖纪念品。

注:若个别门类申报作品存在数量、质量问题,根据择优评审、宁缺毋滥的原则,该奖项数量报经评审委员会批准后允许奖项空缺,也可作适当调整。

六、实施步骤

活动分四阶段举行:

第一阶段,征集作品阶段。(即日起至8月25日)通过各协会、融媒体、抖音、朋友圈等公共平台面向社会广泛征 集作品;

第二阶段,初评阶段。(8月26日至30日)邀请本地专家对作品实行匿名编号评审,选择入围作品;

第三阶段,复评与终评。( 2022年9月1至7日)邀请省、地、市三地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审,评出优秀作品一、二、三等奖及"新苗奖";

第四阶段,颁奖仪式。(2022年9月底)组织颁奖晚会,获奖作品将通过现场展示、线上发布等方式接受 社会各界人士的检验,并当场对获奖作品进行颁奖。

七、投稿须知

(一)参赛人员。汨罗籍贯或在汨罗本土工作、生活的中国公民。

(二)投稿方式。通过信件投递和邮箱投递两个途径。

地  址: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联系人:吴彬彬

邮  编:414400

QQ 邮箱:2606772247@qq.com

联系电话:0730--5222222

(三)其他要求。

1.每个人一个门类原则上限投一件作品,但可根据艺术门类的特点有所变更,严禁抄袭,凡因版权引起的纠纷问题,组委会概不负责。已发表和获过奖的作品不能投稿。严禁抄袭,凡抄袭之作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组织单位对入选作品拥有出版权、展览权、优先使用权,作者拥有署名权。

2.评委会成员作品不参赛。

3.来稿请附上固定通讯地址、电话、电子邮箱、创作简历及身份证复印件。

八、成果发布

本次活动对参赛作品采取匿名编号形式评审,并邀请汨罗市纪委驻宣传系统纪检组、市司法局公证处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所参赛作品通过初、复、终评,按门类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或部分新苗奖。所有获奖作品和部分优秀作品将通过现场展示和线上发布向社会公示公布,对获奖作品组委会颁发奖金、证书以资鼓励。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