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上海返汨人员的心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编者按   3月上旬,上海疫情暴发。无数人被困,回不了家,返不了乡。来自上海的李进粮近日写了一篇文章,讲述了自己的“返汨之路”。他说,“隔离,让我懂得了真情。”“病毒无情,家乡有爱。”“没有人天生英勇,只是你们选择无畏!”汨罗融媒体特此刊发,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的心路历程,感受家乡汨罗的暖暖情意。

一个上海返汨人员的心声

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一声:我于5月14日晚已经解除集中医学隔离和居家隔离,真正确切回家啦!深深感谢这段时间里各位对我和我的家人的关心、牵挂与鼓励。我们是从疫区回家的返乡人员。从3月中旬开始上海疫情日益严重,使我们感受到病毒的疯狂。返乡政策出来后,我们汨罗市委朱平波书记马上召开各乡镇、居委会、村委会相关负责人积极组织我们回家。从回家到解除隔离这半个月时间,我感觉人生像过山车似的由恐慌到镇定,由排斥到配合,由脆弱到坚强。政府和家乡的关怀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担当、真情和大爱。

“疫区返乡人员”这个身份不仅仅周围的群众排斥,就连家人也感到恐慌,我自己在内心也无数次回忆,在返乡途中是否在哪些地方停留,接触过什么特殊人群,担心和恐惧在我的生活中开始蔓延。回乡当天,我们就被集中安排在长乐大陇农庄包吃包住全程免费隔离。而家乡接待防疫人员在不能确定我是否感染的情况下,冒着风险给我们讲解疫情的隔离措施,讲解病毒的可防、可控、可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我慢慢放下了心中的包袱,主动配合隔离。刚开始有些不适应,隔离点的负责同志多次在门口隔窗沟通、利用电话给我解释集中隔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服务、安保、医务全部到位,且是专业医学隔离标准。屈子祠镇党委书记毛利也多次电话从不同层面给我讲大局。我深知这些政府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他们也是以前所未有的付出和担当做着疫情防控工作。随之,我再一次由理解到配合。以后一定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心,贡献一份力量。

隔离让我懂得了真情。隔离的是病毒,永远隔离不了爱,越是有情的隔离越是情之深,爱之切。居家隔离期间,我们正在为居家的生活所需犯愁时,村支部书记吴玖良和左邻右舍第一时间上门为我们购青菜、买副食、送面粉,嘘寒问暖,那时我感到的不是疫情的可怕,更多的是感觉到基层农村这个温暖大家庭的“热度”和情谊。在集中隔离点期间,每天远远看到的是一群穿着隔离服,带着隔离眼镜,仅能大致看清面孔的工作人员,他们每天用熟悉的声音定时给我们送来可口的饭菜,每次都会问,你们需要什么尽管说,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家。这让我感到隔离和服务隔离都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自己也是这场战“疫”中的勇士。真情是相互的,在这期间我能付出的唯一真情就是配合隔离工作。

特别是医学隔离这7天的特殊日子里,我最要感谢的是隔离点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厨师、清洁工......是你们的逆行而上、挺身而出、无私无畏、 无微不至让我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不再胆怯、不再担心;是你们的坚守、关心、服务消除和化解了我的焦虑不安和彷徨无助,让我在闭环的隔离点感受到一直流淌的爱和温暖!我深切地感受到:生活在中国,生活在湖南汨罗,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在新冠疫情面前,我不会是一座孤岛,我们最终定会战胜疫情!

病毒无情,家乡有爱。半个月的隔离结束了,不幸的是我疫区返乡经历了隔离,庆幸的是未染病毒没有给家乡带来伤害,万幸的是在隔离期间遇到了这么多可敬可爱的一线防疫人员。我要发自内心的感谢你们,感谢隔离期间给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汩罗市政府井然有序的安排和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家乡亲人们!

没有人天生英勇,只是你们选择无畏!我将永远铭记你们的奋不顾身、尽职敬业和深情大爱,尽己所能地回报社会,将爱传递!温暖回家,感恩遇见!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李进粮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