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汨罗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李亚)9月28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汨罗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汨罗江湿地公园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科普活动以保护湿地为主。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带领正则学校师生沿江而行,向他们介绍普及相关知识,并参观湿地公园展览馆。近年来,汨罗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原则,加强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和湿地生态修复治理,湿地保护和生态恢复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据去年的监测统计,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共有种子植物576种,在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山林发现野生脊椎动物共计208种。

此次活动从9月15日至30日在全市各地集中开展,通过科普路演、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体验等方式,向市民群众普及卫生保健、食品安全、遥感科技、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同时,各镇各部门可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系列科普活动,增强公众科技意识。

志愿者向学生们介绍湿地相关知识

近年来,汨罗市科协大力推动汨罗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重点任务落细落实,打造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流动科技馆、科普进校园、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科普品牌,连续五年荣获全国、省科普日优秀活动奖。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汨罗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6%,超过国家、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