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启东市考察团来汨考察PPP项目运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月19日,江苏省启东市市委常委、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石光辉一行来汨罗,考察学习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PPP项目经验。副市长仇正勇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

石光辉一行实地察看了正在建设中的屈子书院,参观了屈子祠。双方就PPP项目运作模式、操作流程和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近年来,汨罗紧紧围绕“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奋斗目标,持续打响屈原端午龙舟文化品牌,大力推进屈子文化园项目建设。2016年11月,汨罗成功引进金诚集团、中铁十八局,采取PPP模式,投资50亿元,在汨罗江端午文化景区打造一个集诗歌文化传播、体验、交流、互动于一体的中华诗歌小镇,项目现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根据合作协议,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PPP项目期限预计30年,其中建设期预计5年,运营期25年。合作期限内,项目公司负责景区内的投资、融资、建设及运营维护,汨罗市政府按照PPP项目合同、PPP项目合同(项目公司版)及附件约定,定期向项目公司支付可行性缺口补贴。

实地考察和交流探讨后,石光辉表示,汨罗文化底蕴深厚、独具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效;在PPP项目运作实施上起步早、思路新、推进快、效率高;考察团回去后将认真学习借鉴汨罗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和方法,转化运用到启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各个项目中去。

仇正勇希望汨罗、启东两地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促进共同发展。

PPP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