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环卫清洗队里的父子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8月的晴天,太阳将水泥路面晒得发白,人往马路上站一会儿,不出多久,眩晕的感觉就会慢慢袭来。吃过午饭,稍作休息,下午两点,倪送桃和儿子倪凯就顶着毒辣的太阳来到了马路上。他们父子目前都在汨罗环卫处的清洗队,一个负责冲洗路面,一个开清洗车。他们是环卫队伍里清洗工人的缩影。

2014年,倪送桃正式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三年多的时间里,他跑遍了汨罗大大小小的街道。关于如何清洗街道,倪送桃心中早已有清晰的脉络。“无论哪条街道,从哪里开始洗,用多少水,花多长时间,我大概都能估算出来。”9个月前,倪送桃的儿子也来到了环卫处。常言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所以他被安排驾驶父亲所在的清洗车。年纪轻,上手快,半个多月的培训,他就成为父亲的得力帮手。

清洗街道看似简单,但其实考验一群人的默契。一辆清洗车的标配是四个人,一个开车,两个负责清洗,还有一个观察往来的车辆。“车开快了,后面的人跟不上,开慢了,又会浪费水。”因为是父子,倪送桃和倪凯比普通人的配合更有默契。今年3月,环卫处成立清洗队,清洗车辆从原来的一辆新增到四辆,人手也增加到20多个。作为老将,父子俩还培训了新调来的同事。

清洗队伍在壮大,但每个人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他们的一天,仍旧从凌晨三点开始,此时人少、车少,最宜清洗街道。严寒酷暑、白天黑夜,除非大雨磅礴,每一天都是工作日,遇上重大活动,通宵加班是常事。“天气冷的时候,刚洒出来的水没多久就能结成冰;夏天,水遇到高温的路面容易蒸发,带着大量的热气直往人身上冲,闷的慌。”

“环卫工人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倪送桃和队友感慨,但比起脏和累,人们的不理解更让他们心里难受。清洗街道,不管再怎么小心谨慎,偶尔还是有水花溅到行人身上。遇到不理解的路人,骂骂咧咧是常事,他们只能不停地赔不小心,而所有的委屈通通往肚里咽。

“马路上行驶的渣土车少掉一些泥土,市民少丢一些垃圾,对我们多一些理解,这就是我们环卫最想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