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液化气瓶管理迈入新时代 下月起 气瓶贴上“数字身份证”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液化气瓶实名登记,扫扫二维码,便‘身世’全知,充装、检验记录都可查出。”9月15日,记者从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切实加强市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整顿和规范燃气市场,打击非法经营行为,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自有产权钢瓶和数字化管理工作。整个工作将于本月启动,预计到2019年底,全市民用气瓶充装站的充装系统与气瓶数字身份证(气瓶二维码)实现基本自控连锁。

25万支气瓶产权大多私有,管理成了老大难

液化气、压缩气瓶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特种设备,数量庞大,分布广泛,涉及民生,流动性强,盛装的介质具有易燃易爆等危险性。目前,气瓶使用范围正逐步扩大,以民用为主的液化石油气瓶正向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蔓延,广泛用于气割金属、麻石。

在我市,辖区现有液化石油气体充装站18家,多为小型企业,全市气瓶总数(包括充装站的自由产权钢瓶和社会钢瓶)达25万余只。因气瓶分布在城市和农村各个家庭中,多为私人购买,充装气又不固定在某一个气站,托管无法进行。有一些家庭一罐气用半年,甚至一年,气瓶流通不畅,加之流动气贩和非法流动充装点的存在,给气瓶产权管理造成很大困难。

今年6月23日,汨罗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议,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下发了《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询问的审议意见》。其中,就约10余万支钢瓶超期未检测、“超期服役”钢瓶无退出机制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气瓶产权置换,使用者实名登记

为彻底改变因气瓶产权与管理脱节而产生的安全状况不明、检验率低、事故率高等一系列问题,我市在充分调研、考察学习后,制定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自有产权钢瓶和数字化管理工作。建立全市瓶装燃气实名制销售信息管理平台,完善气瓶用户实名登记信息,所有气瓶采用二维码信息条码,通过节点、扫码实现对气瓶充装、储存、销售使用、检验、报废等全过程跟踪追溯。

“实施气瓶产权置换,将拥有自有产权气瓶的用户气瓶转让给企业。建立气瓶租赁关系,签订气瓶租赁使用协议。”市安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气瓶产权置换,建立以液化气充装企业为气瓶安全责任主体的气瓶安全监督管理新模式。目标是全面实现液化气企业拥有气瓶产权,并向用户提供统一标识气瓶。液化气企业负责气瓶建档和使用者实名制登记,并对气瓶的安全负责。

2019年底实现我市钢瓶数字化管理

据了解,本月底前,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市安监局和住建局等部门联合成立汨罗市“气站气瓶自有化和气瓶数字化管理”推动领导工作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瓶数办”)。

从2017年10月1日起,气瓶充装单位按照推进计划,做好气瓶辨识、建档立册、佩带永久性条码、办理条码气瓶使用登记等,并将条码气瓶的数据上传到信息平台。气瓶充装单位对出站的气瓶佩带条码,建立技术档案,上传二维码气瓶数据,代办二维码气瓶使用登记。

从2017年11月1日起,新申请充装许可和经营许可的单位,应当具备气瓶数字化管理的条件。从2017年12月1日起,充装许可复审换证的单位,在提出复审申请之前应当实行气瓶数字化管理。充装许可在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期间换证的单位,要制订不迟于2019年底完成自有产权气瓶和气瓶数字化的进度安排,并于2017年9月30日前报市瓶数办备案。

市瓶数办按既定计划推进,逐家进行验收。至2019年底,全市民用气瓶充装站基本实现自有产权气瓶和气瓶数字化管理。届时,未佩带条码和充装标签的气瓶不得充装出站,非自有产权钢瓶,气体充装站一律不允许充装。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召开专门会议,商量筹建钢瓶检验站,以做好液化石油气瓶的定期检验工作,将超过使用年限或不符合安全要求不能继续使用的气瓶予以报废,并做去功能化处理,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