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妻子刘玉梅:累出一身病 也要每天为瘫痪丈夫洗两个澡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某一天醒来,突然发现下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医生告知永远都不可能再行走......很多人听着像故事,但对今年57岁的汨罗男子涂惠斌来说,却是6年前亲历的一个事故。这些年,从开始扯掉吊瓶的拒绝治疗到如今的乐观生活坦然面对,妻子刘玉梅是他最大的功臣。

六年来,刘玉梅虽累出了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病,但为确保涂惠斌不生褥疮,她每天都要为比她重20多斤的涂丈夫洗两个澡。

意外 51岁时下半身全部瘫痪

2011年8月9日上午9点,时任某公司电工的涂惠斌正在维修路灯,在更换好新路灯准备下来时,不慎从5米的高处坠落,送至医院被诊断为脊椎完全性损伤,下半身无任何知觉,头部也受重伤,除了医生护士,严重时需要三个人才能照顾好。“能保持清醒的意识已经是一个奇迹,想要再站起来恢复行走基本不可能了。”医生的一番话让一家人跌入谷底。

后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原本是一家顶梁支柱的涂惠斌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回家!不治了!”刚接受治疗时,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亲手扯掉过输液的点滴瓶,也拒绝听医生嘱咐……

守护 妻子每天为他洗两次澡

“突遭巨变,但生活仍得继续。”妻子刘玉梅经常鼓励她的丈夫,并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

帮丈夫按摩、做饭、搞卫生、带着丈夫到门前的双杠边锻炼、推着轮椅出去晒太阳。丈夫瘫痪之后,这些事成了刘玉梅生活的全部,她甚至再也没有出过远门。“前阵子重阳节本来可以出去玩,但是放心不下他就没去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刘玉梅的照顾下,涂惠斌的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也积极乐观了不少。

褥疮是许多长期瘫痪的人都会面对的一个难题,然而在涂惠斌身上并没有发现褥疮。“这真的搭帮我堂客。”涂惠斌说,刘玉梅每天都要帮他洗两次澡,一次是在锻炼之后,一次是在睡觉之前,六年时间,从不间断。“在医院,像我这样瘫痪的病人太多了,可像我这样保持身体干净的还真不多。”

多按摩、勤洗澡,对比丈夫轻了20多斤的刘玉梅来说不是一件容易事。每次起身,涂惠斌都要挂在刘玉梅的脖子上,长期以往,刘玉梅却累出了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

承诺 会继续这样照顾下去

虽然累出一身病,白头发也越来越多,可丈夫健康就是她最想要的回报。“他病情一严重,就会急的头发一把一把掉。”一想到过去那些难熬的岁月,刘玉梅还是忍不住抹了抹眼泪。

如今,涂惠斌身体维持的良好,按时复查,精神状态也不错,而最让一般家庭难以承受的经济负担,也已由工伤保险承担。事发至今,工伤保险为其赔付近50万元,占他医疗支出的绝大部分。同时,旧伤复发后的后续治疗费用、生活护理费等工伤保险将继续赔付部分,让他们以后的日子不用过得太艰难。

六年光阴转瞬即逝,夫妻俩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总算换来如今还算安稳平和的时光。“只要我还在,他的生命就是我的全部。”刘玉梅腼腆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