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不设防,汨罗大妈被盗近万元浑然不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破案神速,为民解忧。”3月21日,杨培六来到汨罗派出所,向办案民警送上一面锦旗,同时拿到了1万元现金,她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来了。7天前,她的手机被盗,微信钱包被转走3270元,随后3天时间里,汨罗派出所民警不仅将嫌疑人抓获,还帮她把总计被盗的9270元全部追回。


大妈微信被转账近万元,手机在家中不翼而飞

杨培六是汨罗镇李家坪人,平时做点小生意,家里经常人来人往。3月12日晚上10点左右,杨培六的手机放在家中充电却不翼而飞。因手机旧了不值钱,她便没报警。

3月13日上午,杨培六将手机卡补办好后,买了台新手机,结果登陆微信发现零钱3270元全部不见了。钱没了,杨培六急忙打电话报警。汨罗派出所民警经过初步调查,发现杨培六微信3270元分3次被转走,并且发现3月11日、12日有两笔2000元和4000元的银行卡转账记录,但杨培六并不知情,几笔转账总计金额9270元。

民警发现,这几笔钱都是转给一个微信昵称为“淡然释怀”的人。但杨培六微信好友里并没有此人。嫌疑人信息一无所知,怎么办?办案民警立即联系侦查实战中心、指挥中心、网监大队,通过技术手段,分析出“淡然释怀”的微信使用者为周某伟。

微信支付需要密码,嫌疑人只能是通过科技手段破解密码,或者是知晓支付密码才能实施盗窃。民警通过技术手段,查找出周某伟的照片,将照片拿给杨培六看后,杨培六表示周某伟是熟人,并且自己还通过微信转过账给他。

微信支付不设防,熟人3次通过二维码转账行盗

通过线索串并,民警确定周某伟就是盗取杨培六微信零钱的嫌犯。3月17日晚上7点左右,民警在汨罗江大桥设控,将周某伟抓个正着。被带至执法办案区后,周某伟对于自己利用微信二维码盗窃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且很是悔恨。他交代,自己原来从事送菜工作,送菜地点就在杨培六家对面,一来二去就相互认识了。周某伟好赌,某一次赌博又输了钱,于是找杨培六借钱,杨培六当面就将钱转过去了,就这一次微信转账,周某伟看到并记下了杨培六的微信支付密码。

3月7日,周某伟来到杨培六家坐,在杨培六泡茶的间隔,周某伟萌生了利用微信二维码盗窃钱财的想法,当场就拿起手机转走了3270元。将钱转走后,周某伟胆战心惊,生怕被发现,但几天过去都没看到有什么动静,周某伟放心了。过了几天,他故伎重施,先后盗走6000元,将银行短信删除,12日晚顺手牵羊把手机也偷走了。

3月20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家属将杨培六被盗的钱外加赔偿手机的费用共计1万元送到派出所。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伟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微信支付已经十分普遍,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犯罪人员带来了可乘之机,日常在使用微信支付时要注意保密,以防被人窃取密码带来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