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驻村书记悄然“离会”,守住了140米坝堤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6月30日上午10时,汨罗市弼时镇普降暴雨,正在弼时镇平华村参加“七一”庆祝大会的驻村第一书记、市政府办工会主席刘艳清坐不住了,他向大会负责人请假就匆匆离开了会场,坐车驶向平华村团山组,这里有他最牵挂的贫困户彭国建。

彭国建家中只有两位年近80岁的老人,大雨突袭,家中的土砖房能否经受这次暴雨侵袭,是刘艳清最担心的事情。到达彭国建家中,他发现房屋确实存在隐患,当即联系老人的女儿,并将其妥善转移至长沙县的女儿家中。

平华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67人,今年尚有7户12人拟脱贫。雨越下越大,似乎没有要停的意思。其他贫困户家情况怎么样?从彭嗲家出来,刘艳清接着逐户排查走访其他房屋可能存在隐患的贫困户。

排查途中,经过弼时镇仅存的两座之一、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村级重要灌溉水利工程——猫公坝;堤坝内水流湍急,刘艳清向值守水坝的村干部询问水库情况,发现存在险情。他当即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巡逻、警示下游群众,安排党员同志察看田间渠道,通过管涌临时防堵控制险情。

随着雨势增强,河面越来越宽,河水越升越高。刘艳清和大家商讨决定:立即开闸泄洪,确保万无一失。闸门有几吨重,一人无法启动,他当机立断,火速组织群众开闸泄洪。

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险情终于解除,确保了140余米坝堤的安全。这座库容5万立方米、肩负着800亩农田灌溉任务的灌溉生命线守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守护好了。

黄昏时候,这位在平华村驻村帮扶了3年多的扶贫干部早已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但他又毫不犹豫地继续走访排查下一个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