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扶贫|汨罗健康扶贫“兜底”,贫困群众看病不愁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 杨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有保障,大病有救助。汨罗一系列有效措施精准发力,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健康扶贫带来的变化、温暖和实惠。

大病救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李双喜是川山坪镇三姊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一家人刚刚搬进易地搬迁的新房,他却在家突然倒地。送至长沙某医院做开颅手术,入院治疗花费11万元。基本医疗报销近6万元,大病保险报销近2万元,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报销近2万。最终,自付10000多元。

"多亏有这好政策,要不因为这场病欠下的债,怎么也还不完了。"李双喜逢人就说。

李双喜口中的好政策,是汨罗针对贫困患者看病出台的健康扶贫政策。2016年,汨罗出台《汨罗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市人民医院、精神病医院和罗城医院为大病救治的定点医院,通过对33种大病进行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已累计筛查审核处大病2765例,相关定点医院均已出台诊疗方案,细化临床路径,实现贫困群众大病救助全覆盖,贫困群众住院就医报销比例达到87.5%。

家庭医生100%签约,贫困群众少生病

"娭毑,上次开的药吃完了吗?腿疼有没有好转?""嗲嗲,最近感觉怎么样?我先给您测个血压和心率吧……"近日,在川山坪镇高家坊村,村医任彬一边细致地为村民们做着检查,一边耐心地讲解着健康扶贫政策。

任彬有19年从医经验,2016年成为贫困群众的签约医生以来,他便走村入户为群众把脉问诊。高家坊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户179人,因病致贫23户33人。任彬介绍,从2016年起,村卫生室配备了各种医疗设施,改善了诊疗条件,又安装了空调,满足村里群众的就医需求。

目前,汨罗15个乡镇卫生院优化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固定了信息系统管理员,签约服务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2020年对全市建档立卡7876户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先诊疗后付费,贫困群众不怕看病

"我以前住院的时候要先交押金,再住院,现在不交押金,结算时直接报销,住院5天,只交了17元,有效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这项政策真好。"今年52岁的瞿飞跃患有胰腺炎,经常住院的他非常感恩国家先住院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的政策。

为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汨罗各医院和卫生院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病人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的服务模式,贫困群众不用交付押金,便顺利地入院接受治疗,出院时仅缴纳总费用的15%,尽最大努力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贫困群众出院不结算费用直接回家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医院就为他们填补。"川山坪镇高坊卫生院院长刘峰笑着说,他们需要自费的费用对于医院来说数额不大,但能给他们省下一笔开销也是好的。

近年来,汨罗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机构",155个行政村全力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规范村卫生室及乡村医生的管理,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同时实施"三个一批"和"六重保障"机制,有效落实大病集中救治工作、扎实开展慢病签约服务工作、全面贯彻重病兜底保障政策,让贫困老百姓看得起病。开展预防控制断病院,开展义诊、知识讲座等健康知识宣讲活动,精准施治斩病根,全面为贫困老百姓"兜底",汨罗已连续3年实现省检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