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输血”为“造血”,大荆镇贫困群众展笑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 谢建)初秋的田野如诗如画,走进大荆镇,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脱贫群众红红火火奔小康的美好画卷跃入眼前。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强力推进下,大荆镇紧紧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让贫困群众有了新生活的底气,笑容中写满了幸福!

扶贫政策撑起贫困户腰杆

“以前的旧房子,从屋里都能看到天,易地搬迁让我住进了新房,现在,自来水通到家,医生还上门问诊,干什么都方便。”走进大荆镇金水村贫困户周清香的家中,房屋宽敞明亮,地板墙面干净整洁,家具一应俱全。

自己享受特惠保、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报销、易地搬迁产业后扶,孙女还享受“雨露计划”……面对记者,周清香开心地讲述着她生活的变化,“孙女也已经顺利毕业找到工作,穷日子过去了!”

和周清香一样,罗金也是该镇享受易地搬迁政策的贫困群众。“菜地上栽点葱、辣椒、青菜,吃住不愁,生活都有了底气。”如今,家住大荆镇桂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的罗金不仅吃住不愁,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还种上了西瓜,承包了鱼塘,年收入超过6万元。

除了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近年来,大荆镇还通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后续帮扶计划,带动搬迁户签订入股分红委托帮扶协议,帮助34户每年户均分红1786元,安置百余人次就近就业,实现了搬迁家庭至少一人以上就业的目标。围绕让贫困群众吃穿不愁、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底线工作,全镇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9户249人,享受低保96户242人,医保购买率和饮水安全率均达100%。

就业扶贫鼓起乡亲口袋

戴着手套、穿好工服,在一台小型机械旁熟练地切割一根根铝管子……在大荆镇一家电声礼炮厂内,宁芳辉正在车间忙碌地作业。

宁芳辉是大荆镇金龙新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他的妻子因身体问题前后动了七八次手术,生活一直捉襟见肘。去年年底,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宁芳辉在离家仅20分钟车程的电声礼炮厂找到了一份月薪3600元的工作,欢欢喜喜过上了新生活。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一项项就业扶贫举措落地生根,为贫困劳动力搭起了致富桥梁……

近年来,大荆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举办贫困劳动力现场招聘会,通过公益岗位、扶贫车间、劳务输出、返乡企业就业四个渠道,让200余名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助201人,发放培训补贴、生活补贴、创业服务补贴共24.6万元,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助力加速。

产业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

临近收获的季节,在大荆镇金渡村扶贫车间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葛根藤爬满了竹架,李星贵和几个工友正在给葛根苗剪枝、除草。虽然忙碌,但他打心眼儿里高兴。

想当初,李星贵的妻子因病去世,巨额的医疗费用、3个孩子读书的学杂费给了这个五口之家沉重的打击,那时候,李星贵只能靠卖苦力打短工挣钱,生活非常艰难。

2013年,李星贵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依托党的好政策,他的大女儿和儿子相继就业,实现脱贫。今年年初,在扶贫干部介绍下,李星贵还来到镇上的扶贫车间种植基地,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新生活。

“一天有150元的工资,日计月结,既能打工赚钱享分红,还能兼顾家庭,真是太好了。”李星贵坚定地表示,致富奔小康有信心。

如今,在大荆镇,像这样的扶贫种植基地有十多个。

2019年底,大荆镇惠农服务中心通过“公司+贫困户”的形式,成立了黄桃、稻虾、葛根、瓜蒌、糯稻、杨梅、西瓜等10多个专业种养基地,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由公司提供种子肥料并负责收购,让贫困群众享受35%的利润分红,不少贫困户通过扶贫产业,成功摘掉了“穷帽”。

如今,大荆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32户764人,其中201户669人已实现稳定脱贫,31户95人预脱贫群众已全部达到脱贫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