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武夷山村殡葬改革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案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欧阳林)1月11日,省委改革办正式对外公布“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入选案例名单,案例覆盖经济、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民主法制、文化、司法、社会、党建、纪检等九大改革领域。其中,汨罗市武夷山村深度推行“一核三翼”殡葬改革实力入选。

(图为武夷山村公墓“福寿园”)

为了解决农村丧事大操大办“难根治”、乱埋乱葬“难规范”、封建迷信“难破除”等问题,武夷山村以“协会引领”为核,以“壁葬公墓+村规民约+奖惩机制”为翼,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龙头作用,不断放大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军人之家等的推导力量,“葬”去陈规陋习,“改”出文明新风,探索出了一条“治陋习、树新风、促振兴”的新路子,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文明村”“全省十大平安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据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系列决策部署,鼓励基层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涌现了一批获得中央肯定、形成湖南特色、实现创新突破的改革案例。为深入挖掘、总结基层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省委改革办组织开展了“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征集评选活动。通过基层申报、推荐单位自评、省委改革办内评、专家分组联审、办务会研究并报省领导同意,历时4个月,最终评选出“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