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长乐:修好旅游路,山村天地阔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1月19日,莽莽智峰山下,长乐镇青狮村的古稀老人胡吉祥坐在家门口悠闲地晒太阳,望着眼前一条从山脚绵延到远处的宽敞沥青路,他称赞连连,“现在智峰山旅游公路修好了,坐车到十古公路还不到10分钟,比原来快了一半。”

东依幕阜,南临汨水,汨罗市东北部的千年古镇长乐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马桥村田园风光、青狮村休闲体育是长乐旅游线的关键环节,但因路窄弯多,具有极大安全隐患,严重阻碍了长乐旅游业的发展。另外,青狮村原是省级贫困村,当地群众都盼望着修好一条致富路。

近年来,从市镇村三级到当地乡贤、群众,都在积极推进智峰山旅游公路建设,终于该公路被纳入了汨罗“十四五”规划,并提前实施。

智峰山旅游公路全长16.5公里,连接起青狮村与马桥村,项目按照“项目争一点、部门出一点、群众筹一点、乡贤捐一点”的“四点式”机制筹资,分两期建设。一期6.6公里,总投资1400余万元,连接起青狮村的陈家洞片与智源洞片,于2020年4月正式动工,路面由3.5米至4米拓宽到6.5米至7米并“白改黑”,已于近日通车,预计春节前完成绿化亮化工作。

“我们村有智源水库、智峰山、佛果寺、大灵寺,还有关王试刀、观音试掌、螺蛳吐魇等自然奇观,经常有游客来这里开展户外活动,现在路修好了,不但方便了群众,更带动了旅游业。”青狮村党总支副书记黄永意激动地介绍。公路建设过程中,后盾单位住建局大力支持、施工单位交建公司精心施工、党员干部带头捐款,黄政伟、江明等乡贤及广大群众出钱出力,让他深受感动。

村民彭再和是一名越战老兵,智峰山旅游路启动建设前,村干部上门希望他拆除自家杂屋给修路“让道”,他二话没说一口答应,带头拆除了自家40平方米的杂屋,绝口不提补偿,还出钱出力支持公路建设,“当时想政策好,我们村还是贫困村,真正能修一条路是大好事,应该舍小家为大家。”

房屋轰然倒下的视觉效果,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看到这次是动真格要修路了,大伙纷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腾地,累计筹了60余万元,并专门成立了修路委员会负责公路建设中的组织协调等工作。施工过程中,老人妇女更是端茶倒水,提供优良施工环境。

“以前弯多路窄,骑摩托遇到小车都没地方避让,现在自己出去做事、小孩上学都方便多了。”看着家门口的宽敞道路,村里的脱贫户彭时雨满心欢喜。

“原来青狮村是陈家洞、智源洞,现在由‘洞’变成了‘洞天’。”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高兴地说。他介绍,智峰山旅游公路列入汨罗‘十四五’规划并提前实施,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文旅融合的高度重视。目前全镇的文旅融合整体布局是两点(镇区、智峰山)一带(十古公路产业示范带)一线(青狮村-马桥村-镇区旅游环线),智峰山旅游公路是其中的关键纽带,能带动全镇文旅体产融合,同时将民心进一步凝结、将产业进一步做强,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一条连心路、一条致富路,更是一条感恩路。

接下来,长乐镇党委政府将大力招商引资,将智峰山打造成一个休闲体育运动基地,带来“天上飞、林中跑、水中游”的水陆空全方位体验,推开文旅深度融合的大门,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