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乱差变“白净美”,古培雨坛村的美丽嬗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李亚)从城区出发,沿着G536往汨罗东站方向驱车2公里后右转,路旁的农田山坡渐渐变多,约莫5分钟,就到了古培镇雨坛村村民服务中心。

2月25日一早,记者看到经过大雨洗刷后的雨坛村"素颜":新修的柏油路贯穿村组,成为村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村民服务中心新修建了广场,划分了停车位,村民办事停车不再难。

"以前的雨坛村,脏乱差,不说和别的乡镇比,就是自己乡镇的村,那都是比不了的,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要改变。"雨坛村党总支书记霍鑫说。

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关停所有"小散乱废"企业,拆除违章建筑……一年来,雨坛村多管齐下,克服重重困难,让村容村貌有了"整容式"的变化。

118家"小散乱废"企业作坊全面关停

30年前,雨坛村村民便开始做废品生意了,之前交通不便,村民挑着担子收废品,喊作"挑货郎"。随着时代的发展,挑担子收废品慢慢变成骑自行车收,再到现如今的开货车收,一家一户的小作坊逐步扩大,村上80%以上的人都经营着这笔生意。据2019年数据统计,雨坛村"小散乱废"作坊达118家,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染气体和残余物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当地群众反映强烈。

"上面有要求,群众有想法,关停企业是必然之势。"霍鑫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就有群众提出问题,因废品加工造成井水污染,再不采取措施,子孙后代的生活环境只会越来越差。关,要一步一步来 ,首先从饮水问题上着手,雨坛村积极改变现状,为17个组的村民安装上自来水。

"全面关停雨坛村内所有的‘小散乱废’作坊,还村民碧水蓝天。"2020年,古培镇党委书记黄浩给村干部下了"死命令",组织30余名干部,摸底排查,理清数据,分片分组分人,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关停企业势必会损害到一些人的利益,我们不搞花里胡哨的,就从生活环境和子孙后代的今后如何生存着手,掏心窝子讲心里话。"2020年4月17日,关停工作全面开展,40天的时间,村内118家"小散乱废"企业作坊全部关停。

拆墙1500米,拆房10余栋,村子变宽敞了

企业作坊关了,之前为加工废品挨着路边建起来的围墙和杂屋怎么办?拆!关停企业事关子孙后代的健康,拆围墙和杂屋纯赔本的"生意",谁都不愿意,怎么办?"拆我的,大家都不拆就从我家拆起,我是党员我带头。"作为一名党员,仇军良主动拆除自家一面围墙和一栋杂屋,而在雨坛村黄塘片一组,身为党小组长的仇新凯也起了带头示范作用,将家里100多米的围墙和两栋杂屋全部拆除。有人带头,有人讲利弊,村民们也纷纷同意拆墙拆房。

"也有不听劝的。"霍鑫告诉记者,村上有部分村民,硬是不拆,村干部想了个办法,带他们到汨罗镇瞭家山社区去看。"书记,我同意拆,都是近城乡镇,我们不能比别人差。"看到了差距,看到了改变后的美丽,这些村民一改之前的态度,二话不说同意拆墙,还主动加入村干部的队伍,积极说服不同意拆围墙的村民。

拆除围墙1500余米、杂屋10多栋,短短两个星期,雨坛村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拆掉还是好啊,感觉村子不但变干净了,好像还变宽敞了。"望着如今的雨坛村,没有一个村民不夸赞。

5公里路面改造,村子越变越好了

视野亮了起来,环境好了起来,雨坛村村民自己也有了变得更好的想法:道路拓宽与改造。"村民自己有想法,政府、村上当然是全力支持。"项目资金、村民自筹、村上兜底,钱没问题,说干就干。志愿者自发对道路进行清洗,年轻后生出钱出力,道路改造2020年11月24日开工,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G536到仇鳌墓5公里路面的拓宽,路面由原来3.5米拓宽至5米;年后开始白改黑,正月十三,4.2公里白改黑工程完工。

"之前来雨坛村,到了弯道要停车观望,再慢慢开过去,围墙把视线都挡住了,而且一路上到处都是垃圾,环境也不好。"古培镇政府干部徐盛轩说,关掉企业,拆掉违章建筑、道路改造后,雨坛村村民生活指数直线上升。

"路修好、服务中心广场建好后,好多村民去散步,还在广场跳舞,不少在外经商和务工的年轻人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也想要出点力办点事,就在前几天,他们到来村民服务中心,集体捐钱,要修建篮球场。"霍鑫告诉记者,等天气好一点,要开始在新修好的道路两边种树苗,装路灯。

上午11时许,记者从雨坛村返回,宽阔通畅的道路,沿路已看不到废品垃圾,雨坛村如一只蝴蝶,冲破裹在身上30余年的"茧",飞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