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塘镇拆除一大型非法洗砂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姚望)守护一江碧水,守住耕地红线。4月13日起,汨罗市白塘镇政府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局等单位,组织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拆除汨罗江畔当下规模最大的非法洗砂场——誉鑫砂场。

春天的汨罗江,江水滔滔,松柏垸沿线,草木郁郁葱葱。越过江堤,只见3台炮机持续破碎18亩由混凝土浇筑的坚硬地坪,8台挖机分别拆除场地内建筑、设备,接连不断的货车陆续转运出6000多方砂土……汨罗江畔当下规模最大的非法洗砂场——誉鑫砂场即将不复存在。

白塘镇党委委员周波告诉记者,尽管誉鑫砂场近一年来已不再经营,但面积达20余亩的砂场依旧占用耕地约12亩、林地约6亩,经相关部门实地核查,被确定为非法洗砂场。

"我们向砂场老板多方做工作沟通,最终得到了老板的积极配合。"周波介绍,自镇政府下定决心拆除砂场后,目前已经组织3支队伍和20多台机械设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砂场内所有建筑、设备进行拆除、清理。考虑到砂场当初建设时投入大,政府还在转运现存砂石时采取人性化处理,"由政府帮忙联系外地砂场和车辆进行转运、接收,预计转运数量约400车。"

据悉,按照工作计划,今年汨罗将取缔50家非法洗砂场,其中白塘镇的誉鑫砂场是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一家。誉鑫砂场拆除后,当地政府将对占用的耕地、林地进行复垦复绿,全力修复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守住耕地红线,守护好一江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