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寺镇:全域土地流转,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周敏) 10月15日,汨罗桃林寺镇亦仁村石灰山平整的山坡上,村民们正在上载种藠头,两人一组,挖坑、播种,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这片面积接近1000亩的山地,一周前,花生刚刚大丰收,种植大户吴安保马不停蹄安排旋耕整地,他要抓紧时间,在气温下降前,每天上足60名劳力,栽种下藠头苗。

激活闲置土地,荒山坡变身“聚宝盆”

农民出身的吴安保深爱着家乡这片土地,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他的合作社专注水稻种植,怎样把村里旱地荒山盘活起来,也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年初全镇种植大户座谈会上,吴安保表达了自己想流转荒山种经济作物的意愿。

镇、村两级大力支持,发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讲解土地流转政策,很快就完成10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

今年以来,桃林寺镇探索做好土地流转这篇“大文章”,摸清村情民意、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唤醒村级集体经济的“沉睡资产”。镇党委派出专题调研组,深入18个村召集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走访46家合作社,316名种植大户,合力探索出“党总支+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的新型土地流转经营模式。

在湖南农大的技术支持下,流转回的土地播种花生,半年后,花生实现大丰收,石灰山荒山坡地变成增产增收的“聚宝盆”,吸纳全村15户脱贫户就业,户均增收近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13万元。

无独有偶,在三新村,能人刘世虎创建创源瓜蒌种植专业社,流转1200余亩土地种植瓜蒌,给全镇带来120余万元的用工和30余万的田地租金。

整村流转,打通强村富民加速通道

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方针,桃林寺镇确定高丰、亦仁村为试点,按照“农户自愿、村级组织、规范合同、合作社运行”的思路,大胆探索土地流转“整村推进”促进规模经营的新模式。

亦仁村已将全村2280余亩水田流转到村,其中,旱地850余亩,流转后的土地由亦仁水稻合作社和8个大户种植承包;高丰村已将全域2680亩水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

与亦仁村不同的是,高丰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村集体与群众、合作社达成协议,低产田农户5年内不收取租金,租金用于高标准农田改造。集碎为整,高丰村同一水平面的600余亩田地的田埂挖除后,小田变大田,有效使用面积增加了30亩。

目前,桃林寺镇成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村设立土地流转服务大厅,出台《桃林寺镇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配套管理办法,全面推进18个村的土地全部实现整村流转。同时,引导鼓励村支“两委”、大户打破田埂桎梏,将“小田”变“大田”,实现连片耕作,提高生产效率。目前,桃林寺镇已流转土地8.3万亩,其中,水田4.2万亩。

“由以前自发自觉的状态,转变成由党委、政府主动规划、引领、推动、服务这项工作。”桃林寺镇党委书记胡亚运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大户有承包的需求一般通过私人关系找村里流转,现在政府主动搞对接服务,由以前零散化、碎片化流转转变为集中成方连片流转,这样便于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大型机械化作业,同时还可通过去地界,增加可用面积。下一阶段,桃林寺镇土地流转工作将全域铺开,通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打造特色产业,形成村集体、农户、种植大户多方收效益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