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夜话” :架起干群连心桥,齐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通讯员 郑邈)一块水泥坪,一张四方桌,多把靠背椅,村民纷纷踏着夜色汇聚而来围坐在一起,一场别开生面的“罗江屋场夜话会”就此开始。夜话会现场,没有主席台,没有演讲稿,大家捧着一杯清茶,面对面交流谈心,为村民解读各类政策,与村民聊村里发展,问工作不足,求发展建议。

9月以来,罗江镇全体政府干部以包村小分队形式下沉到14个村,以屋场为单位召开“罗江夜话会”,镇村干部就正在开展的公众安全感测评、医保缴纳、宅基地改革、土地流转、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行政策宣讲,并听取百姓诉求、解决实际困难,架起“连心桥”,画出“同心圆”。通过“罗江夜话”,镇村干部边倾听、边记录、边释疑,及时收集群众的诉求,消除群众的疑惑,营造出共治、共建的和谐氛围,创造出思想统一、政通人和的乡村环境。

罗江镇今年已开展“罗江夜话”355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万余人,收集到涉及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粮食生产、垃圾清运、环保、土地林地资源等各类意见建议190余条。镇政府将各屋场反馈的意见建议汇总后,第一时间安排相关干部对接反馈,该解释的将政策宣讲到位,该解决的群众诉求力求尽快实施到位。夜话会上群众反映强烈的红花片芙蓉集镇道路问题、黄市片老107国道问题、水利设施建设等问题均得到解决。

罗江镇党委书记郝光表示,“罗江夜话会”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还为“收集民意、宣讲政策、处理矛盾纠纷、商议重大事项”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真正形成了“老百姓的事情和老百姓商量着办,涉及老百姓的事情,多听老百姓的意见”的议事格局。下一步,该镇将结合抓“双引双带促乡村振兴活动”,以“罗江夜话”为载体,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谋实招、求实效,凝聚力量,助推全镇乡村振兴新格局,让罗江镇居民深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提升罗江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