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古镇书院“人文新市论坛”开讲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周敏) 10月18日,新市古镇书院“人文新市论坛”启动,本土文化名人廖宗亮老先生应邀讲学,他从地方文化与锦绣山川、传世人物、美丽传说的紧密联系出发,主题分享《山水人文无价》。

当天,线下论坛在书院讲堂举行,线上论坛同步通过腾讯课堂、“人文新市街”微信群开启,3000余名市民群众,新市企业家、乡贤围观,参与互动交流。

“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于、积淀于悠长的历史岁月中,渗入了每一个时代的新思想、新观念,始于过去,融透现在,直达未来”“文融于景,景动于情”……讲座中,廖老从“文化深厚的地方,一定与锦绣山川、与传世人物、与美丽传说有着非常紧密联系”三个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让大家对新市古镇、汨罗江流域与地域传统文化之间的联系、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

据了解,廖宗亮是土生土长的新市古镇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金融作家协会荣誉主席。他常年笔耕不辍,在各类公开刊物发表散文、小说、诗词、报告文学等体裁文章300多万字,代表作《心中石头落了地》《成熟》《假如他有遗嘱》《改革让我们结缘》《走出青青山》《柴进办银行》等获得各级各类奖项。

今年中秋期间,新市古镇书院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成了当地一个新的文化地标,吸引十里八乡游客前去“打卡”。新市镇镇长黄明介绍,为了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培养文化新人,古镇书院特设“人文新市论坛”,下一阶段,将分批邀请文化名人、乡贤乡友来书院开坛讲学,以期春风化雨,移风易俗,蘸罗江之墨,谱振兴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