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通过!罗江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进入新阶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通讯员 干先德 张乘郡)10月20日下午,在罗江镇汨东村召开的宅基地制度改革有偿使用费收取方案表决大会上,82名党员、村民组长、群众代表举手赞成,这标志着罗江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汨东村位于罗江镇西南部,与汨罗城区仅一江之隔,交通便利、居住集中、地类典型,杨梅文化节、田园电音节多次成功举办,曾是汨罗的一个"明星村"。今年8月份该村被确定为汨罗市第5个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村。

表决会宣读了《汨东村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有偿使用方案》,镇长李选辉对方案做了深入解读,并与大家推心置腹地交流。他说,"这是经过反复论证、必须执行、不会影响生活品质、体现公平公正、利于村级长远发展的方案,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与理解!"

"我之前不理解宅基地改革,总认为是政府要收老百姓的钱,通过政府和村干部多次上户宣传,才认识到宅基地改革是一件有利于公平、规范村民建房的大好事""改革很难,虽然不能做到让100%的群众满意,但有利于百分之八九十的群众,我们就应该支持"……与会人员认真讨论,一致通过方案。

据汨东村党总支书记刘清波介绍,此有偿使用费收取方案是经过镇村干部、理事会成员2个多月来,实地测量、入户走访、"罗江夜话"屋场会讨论、征求老百姓意见、多次开会研究,结合汨东村实际情况制定的,摸清了家底,明确了户头认定、收费面积、收费标准等内容,群众非常支持,已经有19户群众主动报名拆除围墙及杂屋、旧房。

自汨东村纳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村以来,罗江镇政府按照乡村振兴"双引双带"工作思路,牢牢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不动摇,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从人力、物力、财力、政策上给予支持。

此次《汨东村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有偿使用方案》的表决通过,标志着罗江镇汨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进入新阶段。接下来,汨东村将组织力量开展入户拆除、收费公示、有偿使用费收取等工作,以汨东村为示范,以点带面做好宅改下半篇文章,为罗江镇第二批试点的3个村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