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寺镇永红村:“导师帮带”成合力 乡村振兴凝聚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通讯员 何楚倩 范维 彭健)“这一片地是近期我们永红村从村民手中流转来的闲置土地,现在与公司合作发展种植养殖业,村民可以增收,村集体经济也活了。”望着眼前这大片土地,永红村党总支书记余坤站在田埂上感慨不已。在他看来,有今天的成绩,治村导师朱培功不可没。

今年三月,在汨罗市委组织部的牵线下,桃林寺镇永红村在镇外与汨罗镇瞭家山社区、在镇内与政府负责干部结成帮带关系。汨罗镇瞭家山社区、桃林寺镇政府负责干部作为帮带导师,向永红村传授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经验,帮助永红村理思路、提能力、解难题。

永红村曾经是重点贫困村,怎样让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摆在镇村两级面前的难题。桃林寺镇联村干部、治村导师朱培的出现,让永红村党总支书余坤看到了希望。朱培带领村干部想思路,找政策,决定先从土地上做文章,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打破田埂桎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搞活村集体经济。今年,在永红村村支两委的努力下,村民手中的5500亩闲置土地已流转到村集体,与汨罗市羽金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苋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对流转土地开展农、牧、林、药等多种复合经营模式,发展林下种植、养殖、采集和旅游业,形成村集体、农户、公司共同受益的良好局面。

“要以抓好群众服务为核心,用心为村里办实事。”永红村村支两委将学到的做好群众工作的心得体会、方法诀窍深刻贯彻到实践中去。“传统文化进校园”、留守孩子公益夏令营、成立村老年协会、邀请摄影志愿者为全村结婚50周年以上的夫妇拍摄金婚合影、组织汨罗市戏迷爱心志愿者协会送戏到村等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提升和谐党群关系提供了更有力的抓手,也进一步提高了村支两委班子为民办事服务能力,带动永红村发展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大提升。

“导师帮带制”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效机制。”桃林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党委将全面推开导师帮带制工作,选优建强导师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