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残疾青年江伟:自强不息,勇闯创业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杨志)近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汨罗选拔赛在市融媒体中心圆满举行,其中荣获服务业项目组优胜奖的江伟是较为特殊的一位,身体残疾的他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与对读书学习的执著爱好,靠着自学成为了一名发明爱好者,并在2015年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如今正坚定走在创业的道路上……

生活是跨过一次又一次的“三里山路”

因为是早产儿,江伟从小就体弱多病,当时村里的老人常开玩笑着说,“细柳(江伟小名)呀,别被大风刮走了哟,要你妈用绳子拴紧咯”。后来,江伟上五年级时又意外把腿摔断,因当时处理不当,导致又落下病根,至今左腿都用力困难。那时候江伟的父亲在外务工,母亲在家务农,家庭情况拮据。少年的江伟深知自己的情况只能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同时他也打心底酷爱读书学习。

江伟家在汨罗市白水镇高冲村,据他回忆,初中时,家里距离镇上的学校有20多里路,因为左脚不便,江伟每天四点多就起床出发去学校,有时候同学们已经开始上课,他才能到达教室,但他的成绩还是能保持在班级中上水平。江伟告诉记者,村里到镇上的三里多山路,山风呼啸、树影婆娑,每次摸黑走这段路程,他总是提心吊胆,但只要想到能去学校,他都壮着胆子坚持了下来。这三里多山路,也成了江伟后来一次次迈过生活挫折的勇气来源。

灰暗的日子里也要寻找不同的色彩

没有逆袭,也没有抱怨,坚定的求学之心最终被现实的残酷击碎,因为各种原因江伟在初二结束那年选择了辍学。往后的日子里,他曾当过理发店学徒,跟着兄长去外做过装修,也曾在工厂的流水线上务工……辗转各地只为谋求自己的一条生存之路。最终因为身体原因他还是回到了家中。江伟说,在家的日子除了每天力所能及的帮家里做一些家务与农活,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与写诗,他觉得在那些无能为力的日子中,读书与写诗仿佛让他回到了最喜欢的语文课堂,也成了当时内心的一份慰藉。正是那时对读书写诗的浓厚兴趣,无意间造就了江伟后来对发明创造的爱好。

无意间的发明 坚定走上创业路

江伟在家闲暇之余当起了侄女的“课外辅导员”,偶然间发现侄女经常用修正液修改错字,一个大胆的想法从他心中悄然生起,自己是否能制作一种全新的修正产品,既对人体没有太大伤害又能方便使用且不影响美观与整洁。他开始慢慢将想法变成实际行动。期间,他多次自己查找修正产品的相关知识,前往多地文具商城了解市面上的各类修正产品,并根据自己的想法购买原材料尝试着简单制作,最终经过不断的摸索与改进发明出了一款全新的修正产品—改正纸(轻松改),并在2015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据了解,该改正纸与本子同体,封装在本子内芯的第一页,使用时直接从第一页中取下,能够完美贴合本子纸张内的改错之处,既方便携带又不影响修改后的美观,且生产的原料都严格要求,基本上做到对人体无害。江伟介绍说,目前自己发明的改正纸已发展到20多种类型,适用于各种学科使用的各类作业本。

当前江伟还处于自己跑市场送货与代工生产阶段,但改正纸的出现让他看到了更多生活的希望,他表示会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希望终有一天能得到大众的接受,并拥有自己的生产线,尽可能地改变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