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荆:巧打西瓜上市时间差促农增收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 李亚)6月8日,走进汨罗市大荆镇桂花村的集中育秧大棚里,郁郁葱葱的“绿虎”西瓜藤或攀爬在架子上,或匍匐四散在地里,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在藤叶之中,长势喜人。大棚负责人吴爱辉和瓜农们正忙着摘瓜、销瓜、运瓜,呈现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上半年雨水多,西瓜推迟到端午节才上市,4亩西瓜的产量预计有3万斤,目前已经售出了1.6万余斤,单价4元,已经收入6万余元,剩余的万余斤西瓜10天左右就能售完。”吴爱辉介绍,“绿虎”西瓜是嫁接瓜,售完西瓜后修剪好瓜藤还能再结果子,第二批西瓜预计8月份上市。

在“绿虎”西瓜的另一侧,已经有饭碗大的黄皮西瓜长得十分诱人。“完成育秧后,我们就种上了西瓜,有黄皮黄瓤、黄皮红瓤、黑皮红瓤等12个品种的西瓜。”吴爱辉介绍,在大荆村还有一个育秧大棚种植西瓜,两个大棚共种植西瓜25亩,还有21亩西瓜预计8月份能上市。

今年,大荆镇不仅充分利用大棚种瓜延伸西瓜上市时间,还指导瓜农分早、中、晚三批次种瓜,巧打西瓜上市时间差提升西瓜的销售价格,助农增收。

在大荆镇东文村的连片瓜田,圆滚滚的瓜爬满一地,瓜农万金湘正在忙着采摘西瓜。“我家今年种了8亩西瓜,分三批种植,早熟瓜有2亩田,预计亩产有5000斤,现在价格好,零售价3元,批发价2元,预计有2万余元的收入。”瓜农万金湘一边摘瓜一边笑嘻嘻地说道。

“今年全镇西瓜种植总面积有5000余亩,早熟西瓜因需要搭棚育苗,地膜覆盖保温,只有300亩左右,中熟西瓜有4000余亩,晚熟的秋西瓜有近1000亩。”大荆镇农技站站长杨细保介绍,大荆镇以“瓜”聚力,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以好品质、延伸大荆西瓜上市时间等方式来擦亮“大荆西瓜”品牌,有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老百姓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