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尾稻花鱼苗入田! 三江镇“稻鱼共生”生态农业模式助一田双收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慧 李龙)“鱼苗顺利入田,年底的收益有望了!”看着一尾尾稻花鱼苗跃入稻田,汨罗市三江镇双桥村党总支书记向九林兴奋地说。

6月中旬,三江镇双桥村稻花鱼基地按计划将7000斤稻花鱼苗放入稻田,“稻鱼共生”生态农业模式助丘岗地变高产田,成为三江镇盘活水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又一新举措。

智峰山下,峰峦迭起,环抱着秀美的三江镇双桥村,辖区有林地23000亩、耕地2900亩,是个典型的农业村。同时,村内有保存较好的长沙保卫战抗战遗址,向家洞水库水资源丰富。如何盘活村内自然历史红色资源,是双桥村村支两委的案头大事。

“我们的丘岗地流转出去一亩150元,效益比较低,发展特色农业才有出路。”村党总支书向九林三下广州,与乡贤兰长交心长谈。牵挂家乡发展的兰长被打动,带着资金和项目回到了双桥。

说干就干,兰长等5个同乡多方考察后,决定顺应双桥村的丘岗地,依托向家洞的水资源,发展“稻鱼共生”生态农业。大家筹集了40万元资金,在马家冲组流转土地86亩,修整田地、购买鱼苗和种子,组织农人手工插秧,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坡地迎来了忙碌的时节。

“稻鱼共生”模式是一种田面种稻、水体养鱼的生态农业模式,鱼儿在田里找虫吃,水稻就减少了虫害,同时鱼排出的粪便形成有机肥,向稻田提供养料,鱼和水稻形成相互依存、互利共生的生态循环链,实现种养殖全程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农药,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提升了鱼和稻米的品质。

“稻花鱼基地每亩放鱼苗50至80多斤,采用无化肥无农药培育,预计每亩能产出纯绿色无公害大米400斤,包装销售预计12.8元/斤,每亩产鱼100至150斤,每斤15元左右,预计综合收入50万元。”算起经济账,兰长信心满满。

同时,马家冲组集体经济成员以土地入股,110名组员可获得分红。“每个人分得800元,一家3个人是2400元,我在稻花鱼基地做事、管理,每个月5000元,比原来好蛮多。”马家冲组村民向练武一家三口有1.5亩地,每年都是外出打工养家,今年能在家门口劳作很满意。

水库下游堰坝养特色淡水鱼、坡地丘田养稻花鱼,盘活水资源,做好水文章,三江镇充分发挥乡贤引领的作用,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今年下半年,稻花鱼便可“游”上市民餐桌,渔业经济将带动双桥村村集体增收50万元。

看稻花鱼跃,听古庙钟声,观抗战遗址,品山庄风味,览美丽双桥,游三江源头。“稻鱼共生”生态农业模式在双桥村运营成功后,三江镇还将继续扩面稻花鱼养殖基地,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稻花鱼规模养殖0.3万亩,让“特色种养-红色旅游-休闲农庄”发展之路成为老百姓增收新渠道,成为三江镇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