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塘马厅村:争创村规民约“十佳”,更当行动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11月19日,如火如荼的汨罗市"十佳"村规民约评选活动进入最后一天。村干部及村规民约监督组成员们却在马厅村排名并不领先的情况下,一反常态,没有早早出门走村入户发动投票,而是处理一桩更为重要的事。

镇村相关负责人及监督小组成员商量开展劝导工作

18日上午,双义片十组湛国良老人因病去世。"请有关责任人迅速上户按照村规民约做好劝导。"中午,马厅村支部书记黎发才在村规民约行动群里发布通知,监督小组成员立即开始行动。

"丧葬事,三日毕,不打路祭不唱戏。"有关人员赶到事主家中,对老人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详细讲解村规民约关于丧事简办的新要求,号召家属简化治丧程序。

只不过,由于10月1日村规民约实施以来该村有第一户办丧事的人家并没有完全遵循到位,部分群众在背后偷偷议论,不但支村两委压力巨大,到18日深夜,事主虽然同意不打路祭不放鞭炮,却因为逝者生前有遗愿想唱戏热闹一下,始终没有答应不唱戏的要求。

次日,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监督小组成员再次上户,悉心劝导。最终,事主同意一切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实施章程办理,承诺一切从简尽快办结。 "之前都是由督管负责的,我并没有太过问这件事,但现在考虑到这件事关乎全村村规民约的实施,我应该带头支持遵守。"逝者的儿子湛利云最终表示了理解、支持与赞同。

"我们不一定能评上‘十佳’,但一定要在践行村规民约上做到最佳!"白塘镇党委副书记、联村干部吴威表示,该村正组织进一步细化优化村规民约实施章程,为全体村民的行为提供遵循,致力于通过践行村规民约这个"小切口",开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大路径",构建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