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子祠镇双楚村以发展产业、流转土地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村规民约入了心,汨罗江畔向往的生活

道路整洁、鸡鸭圈养、菜园规整、家规族训贴上墙、休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走进双楚村余家桥屋场,秀美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余家桥屋场是屈子祠镇出了名的“明星屋场”,早在10年前就成立了屋场村民理事会。理事会成员黄志科自豪地告诉记者,理事会将“移风易俗、爱国守法”等写进家规族训里,10年前,城区还未开始禁炮,余家桥就已全面禁炮;12年来,屋场里从未出过警。

特别是近三年来,屋场村民在村支两委的引导和乡友乡贤的带头下,共筹资100多万元投入秀美屋场建设,还打造了红领巾志愿者之家、农村书屋,为村里的孩子们开展文明实践、学习课外知识提供平台。屋场被评为汨罗市秀美屋场、屈子祠镇文明屋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目前,双楚村15个屋场都成立了村民理事会,无偿为村民服务。同时该村还遵循“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认、大家守、大家评”的原则,结合实际对村规民约进行了规范升级,使其成为广大村民的行为自觉。

不久前,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来到双楚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双楚村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地方实际,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农村。

“聆听市委书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后,更加增强了我对推进双楚村全面振兴的紧迫感、责任感。”何利群表示,村支两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汨罗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生产根基;抓实以雪梅诗服饰公司为主体的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就业增收;用好村规民约,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推进15个文明秀美屋场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双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