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闹元宵,长乐千年故事喜传承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长乐故事闹元宵 周敏 摄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胥扬)迎春花意枝头闹,十里故事人喧哗。2月4日,正月十四,千年古镇——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热闹非凡。火红灯笼把街巷装点得喜庆吉祥,热气腾腾的甜酒香气四溢,十里八乡的游客纷至沓来,赶一场大众狂欢——"长乐故事闹元宵"。

汨罗江注入汨罗第一站,便是长乐镇。长乐抬阁故事会是古镇的文化标识,是集惊、奇、 险 、巧于一体的古老民间艺术,它始于隋唐,盛于明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春节,长乐镇的上市街和下市街便狭路相逢,在故事中一较高下,"比"故事、比智慧、比传承、比文化,比长乐人的精、气、神。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沉静了三年,现在终于可以大展身手,玩个尽兴了。故事越来越精,人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年逾古稀的陈范兴是"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告诉记者,今年故事内容在传统民间故事展演的基础上,结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神舟上天等时代内容,创作了新故事;同时,年轻人参与故事巡游的比重达到历史最高。"生命不息,传承不止。"陈范兴喜上眉梢。

4岁的黄瑾竹是此次故事会中年龄最小的高跷演员。不久前,小姑娘看到乡邻踩高跷的视频,说也要踩。在家里练了几天,便踩得有模有样。

"小朋友太可爱了!"长乐新媳妇杨凯丽是安徽人,在长沙读博。今年春节,她和丈夫周水岳在长乐过年,头次看到高跷故事的她非常兴奋。"长乐的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要好好传承下去。"

"‘故事会’就是我们长乐的‘年味’。"陈范兴说,"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胆量,也是在培养传承人,让我们的‘年味’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正月十四、十五两天,长乐古镇上、下市街故事会出动1000余名演职人员,演绎精彩故事。各地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看故事、观灯会、品甜酒、闹元宵,两天游客量近2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