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塘镇:种好“苦”药材,过上“甜”日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通讯员 潘亚男) "你们这边规模化种植的枳壳树每亩需要投入多少成本?每年的收益大概是多少?几年能到盛果期?"2月25日,白塘镇党委、政府组织党政负责干部、村党(总)支书记、有意向的种植大户赴益阳沅江市、常德汉寿县等地考察,学习枳壳产业成功经验。

参观益阳市沅江市回龙山枳壳种植基地

枳壳是一种常用的理气类中药材,具有较高经济价值。近几年,白塘镇将枳壳列为该镇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鼓励村民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规模化种植枳壳。今年,结合打造庭院经济试点示范,该镇决定将枳壳定为庭院经济主推树种,重新确定了"公司+村集体+大户、公司+村集体+农户、村集体+大户"三种合作模式,并且对于利用空坪隙地进行种植的农户给予适当的奖补。与此同时,白塘镇正积极探索枳壳茶、枳壳养生甜酒、枳壳果脯等具有本地特色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地种植户讲解枳壳种植要点

参观学习中, 益阳市沅江市回龙山、常德市汉寿县南湖乡两地枳壳种植基地种植户就枳壳的种植、加工、管理、销售等情况,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经过现场参观,算清"成本""收益"两本账后,坚定了打造好庭院经济试点的信心和决心。"移风村党总支书记周建华考察后表示:"同行参观的大户有了种植意向,我们将做好土地流转等服务工作,并且还要向家家户户推广,利用空坪隙地种果树,切实打造好庭院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