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镇武夷山村:掀起殡葬改革"绿色风"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我父亲胡太来逝世了,遗体需要火化入公墓,我母亲去世40年了,这次也要把以前的土坟墓平整了,和我父亲一起合葬入公墓“福寿园”中。近日,武夷山村胡作彬主动和村上的红白理事会联系。

“我父亲胡太来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世的时候一直积极参与村内的党员活动,父亲生前就和我们说了,身后事一定要从简,而且要响应党和政府的政策,去世后遗体火化进公墓安葬。这次老人家临终时的遗愿又希望将去世40年的老伴从土坟墓里面一起迁葬公墓安葬,为子孙后代节约土地。”胡作彬说道。

近年来,武夷山村坚定推行“一核三翼”殡葬改革,以“协会引领”为核心,以“壁葬公墓+村规民约+奖惩机制”为“三翼”,破除陋习,革弊立新,破解农村丧事大操大办“难根治”、乱埋乱葬“难规范”、封建迷信“难破除”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成功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自从我们村里的老年人协会、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在协会引导下,“火葬”已经成为村里的新风尚。全村老人都自觉加入“老年人协会”,自愿签订协议,承诺百年后火化。他们主动销毁寿器85具,填平“活人墓”30处。两位赵姓老人自愿“水葬”,去世后,后人按照他们的遗嘱,将骨灰撒入汨罗江。”武夷山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杨新国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