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碧水,汨罗诗歌采风团走进白塘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周小珺)春光明媚,草长莺飞。3月26日,汨罗市水利局、市诗歌学会组团深入白塘镇开展"传承屈原文化 守护一江碧水"诗歌采风宣传活动。

民间河长钟爱华(中)谈河长制

在白塘镇,采风团一行先来到碧波浩渺的汨罗江双河坝段,漫步堤上,水天一色的诗意画卷映入眼帘。"最美河湖卫士"汨罗民间河长钟爱华谈起自己的工作就是把巡河、清理河道等融入日常,积极和上级沟通,风雨无阻守在河湖边。

与钟爱华交谈之际,采风团成员曾国辉十分感怀,写下散文诗《追逐浪花》献给"河湖卫士":河长不是官爵,没有冠戴与花翎,他们守护在水云间,玉带便是最高的奖赏……是清流中穿红马甲的卫士,却平凡得像块石头,抛入江湖,便能溅起浪花千丈。

河道旁一片空地上挖掘机停放在一边,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以前有很多建房后倾倒的垃圾,通过我们的整改清运,这里不仅变得干净了,还杜绝了建筑垃圾污染水源。

高台码头附近,茂盛的青草在微风下铺成一片,紫云英点缀其间,不远处碧波荡漾。摄影家们情不自禁蹲在草丛中沉浸式拍照记录,诗歌爱好者们也吟诵起柳宗元的《汨罗遇风》:"为报春风汨罗道,莫将波浪枉明时。"日丽风和下,众人尽享湖光春色。
本次活动旨在学思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好一江碧水,宣传推行河湖长制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推动共识共为,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绘就"美丽幸福河湖"新画卷。